旧版 English

2015-2016学年第9期:北京大学2015-2016学年才斋奖学金颁奖会圆满召开

    2016年5月25日下午,2015-2016学年度才斋奖学金颁奖会在校长办公楼103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王博,青鸟集团副总裁董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耿姝以及荣获2015-2016学年度才斋奖学金的14位优秀博士生参加了颁奖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 

    颁奖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介绍了才斋奖学金设立的背景及其对加强人文社会学科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说明了今年评选的基本情况,并宣读了《关于授予黄河等同学北京大学2015-2016学年度才斋奖学金的决定》。王博校长助理、董琦副总裁、耿姝副秘书长和刘明利副院长一同为获奖的14位博士生颁发了荣誉证书。随后,王博校长助理、董琦副总裁发表了讲话。

    王博校长助理向获奖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并对青鸟集团捐资助学的义举以及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等相关部门的辛苦工作表达了谢意。他指出,才斋奖学金的设立不仅是对获奖同学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起到了一种激励作用,激励全校研究生在研究工作中不畏困难、刻苦钻研,始终保持高度的独立精神、批判精神和执着的理想主义精神;同时,他强调“厚道是立身之本”,希望各位获奖同学能够珍惜荣誉、拒绝功利、潜心科研,传承北大的学术精神,铭记青鸟的深厚情谊,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上激流勇进,不断提高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学有专长、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优秀北大学子。

    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董琦回顾了青鸟集团的发展历程及与北京大学的渊源。他强调,人文社会科学是北大最具优势的学科领域,也是最需要长期积淀和重点资助的学科,正是基于这样的设想,青鸟集团设立了才斋奖学金,他期待着在青鸟集团等社会力量的支持下,北大传统人文社会科学能够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最后他寄语获奖同学,希望他们“现在以北大为骄傲,将来可以成为北大的骄傲”。

    哲学系2013级博士生彭杉杉、光华管理学院2012级博士生周静先后代表获奖同学发表了获奖感言。两位学生代表所有获奖的博士研究生向北大青鸟集团和学校相关单位表达了诚挚的感谢。才斋奖学金给予了博士研究生极大的学术自信和科研保障,今后,博士研究生们将严格遵守才斋奖学金的相关管理办法,科学规划、合理使用研究经费,积极认真地完成研究课题,以优异的学术成果和良好的实际行动向学校和社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简介:才斋奖学金是由青鸟集团公司捐赠的用于资助北京大学人文社科领域优秀博士生从事高水平、有难度的创新性研究而设立的专项奖学金,意在提升我校传统优势学科博士生的培养质量,为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才斋奖学金每年在全校资助15个项目,额度为3~5万元/项目,评定后分三个阶段拨付经费。今年是才斋奖学金评选的第五年。研究生院根据《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管理办法》的规定,于2015年9月启动了2015-2016学年度才斋奖学金的评审工作。经博士生本人申请、院系初评并推荐、研究生院复审并组织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人进行答辩评审、在全校范围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14位获奖者。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