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3讲:陈功教授主讲人口老龄化与福祉科技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培养急需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北京大学启动了“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首批新生于本学期入学。研究生院开设“前沿工程讲堂”公共平台课程,10月16日晚上,“前沿工程讲堂”第三讲在第二教学楼202教室举行,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为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讲授“人口老龄化与福祉科技发展”专题课程。

 

 

陈功教授首先讲述了老龄化时代的社会背景。当一个社会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7%时,被称为老龄化社会;当这个数字达到14%时,被称为老龄社会。中国现阶段已步入老龄化社会,到2050年左右,中国将进入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梯队。陈功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结果,背后的重要原因是经济水平提高后人均寿命的延长。老龄化社会存在一系列问题,关键在于协调好一个社会中少年、青年和老年三代人的代际平衡。

老龄化社会并非只有焦虑,也存在潜在的市场机遇。陈功教授指出,随着一个人身体的各个器官在各阶段逐渐衰老,需要有一系列的技术和产品来帮助解决老年人的身体障碍问题,提高其生活质量。老人福祉科技(gerontechnology)就是产业界重要的发展机会。福祉科技注重养老服务中智慧科技、服务实践及人文关怀的结合,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基于对老化现象的认识,深入理解养老服务,满足多样性及个性化的需求,对产品进行融入环境的研发。福祉科技不仅是技术革新,也是产业和社会革新,更是思想上的革新,推动着智慧养老新模式快速发展。陈功教授列举了福祉科技领域助听器、厕所扶手、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护理床等辅助老年人更好生活的工具的应用案例。不少新技术手段在向老年人推广的时候会因为价格、情感、需求匹配度等种种因素出现困境,如何让福祉科技全方位地造福老年人群,让他们能健康、独立、安全地融入社会,是福祉科技产业界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最后,陈功教授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北京大学建设养老整合服务试验区的行动。如为增进年轻人对老龄需求的理解而发起的“老年生命体验”活动;以北大社区为实验基地推动的“无障碍校园”建设方案;组织大学生尊老敬老的志愿服务活动,将实践中的创新创意转化为适老化产品并向社会推广。他还讲解了“时间银行”这一养老互助公益平台在老龄化社会中的积极作用。

 

 

报告过程中,陈功教授使用了详实的数据和丰富的案例,帮助同学们更直观地理解老龄化社会及其带来的社会变化,并表达了对老龄化社会的愿景,希望每位老年人都可以有尊严、有意义的生活,希望能够推动一个尊老敬老的温情社会。报告结束后,陈功教授就生育率下降、老龄化的区域差异和老龄化的社会政策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