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5讲:刘俏教授主讲碳中和、数字化转型驱动的中国经济转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加快培养急需领域的高层次领军人才,北京大学启动了“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首批新生于本学期入学。研究生院开设“前沿工程讲堂”公共平台课程,11月27日晚上,“前沿工程讲堂”第五讲在第二教学楼202教室举行,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讲授“碳中和、数字化转型驱动的中国经济转型”。

图片

刘俏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第5讲

刘俏教授首先引用研究经济增长的索罗模型,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取得的成就,从理论上分析主要是源自全要素生产率的增加。未来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是在高速增长结束之后,如何继续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近年来,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工业增加值比例降低,服务业逐步占据主导,而服务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是相对较慢的。为此,我们需要寻找新的增长动能。

刘俏教授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前景保持乐观。他指出,未来有至少5个有投资潜力的领域。一是中国将经历的再工业化和数字化转型。几乎所有工业行业,都有潜力进行数字化再造。目前,我国有良好的消费互联网市场,为产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算力、算法基础。二是新基建投资需求,因为再工业化、数字化转型本身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投资。工业化时代需要的基础设施主要是高速公路、厂房等等,但现在可能是基站、工业网络新基建。三是大国工业具备的完整生态体系和产业链,短时间难以被国外替代。如能保持一定程度的制造业占比,能够继续维持制造业的全要素升级。四是未来可以做更彻底的制度改革。最后,他特别指出,碳中和是未来的经济增长和投资热点之一。

图片

课程现场

随后,他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巨大的变革。“双碳”不仅是技术问题,由于碳排放权在未来本身是稀缺资源,如何有效配置碳排放权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对于未来碳中和的政策,目前虽然已经有了总体方案,但具体实施路线还需要更深入打磨。我国的碳政策可以有三个抓手。一是找到那些在整个碳排放网络中处于核心位置的“节点行业”。因位于中心节点,一旦这些行业出现减排的技术变革,往往产生事半功倍的减排效果,大幅减少减排政策对经济成本的冲击。二是研究消费者的碳排放行为,建立个人碳账户、碳信用激励改变消费者的行为方式,也可以形成碳政策的目标。三是建立有效的碳价发现机制。目前碳价确定主要是交易所的碳价,这种价格波动较大,不利于企业的减排预期。通过资本市场发现碳价格,交易所应该披露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数据,未来市值也将纳入企业碳排放因素,也可以将碳资产证券化,放入二级市场中进行交易。这些碳政策的抓手,能激发企业创新的动力。

谈到中国经济的数字化转型,他认为,即便5G技术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杀手型应用场景,仍可以投资5G,因为这种投资可以激发微观经济单元的创造力。目前其研究团队也在分析5G/6G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推算出5G应用主导产业,并预测在未来10年,5G对中国经济的贡献在20-60万亿之间。未来政策应该重点投资那些5G应用较低的节点行业。

 

图片

 

刘俏教授总结,站在新文明形态的新开端,碳中和与数字化转型,都是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力量,经济学、管理学要重新思考这些问题。前沿工程博士项目作为交叉学科项目,为学员们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进行深入讨论。报告期间和课后,同学们踊跃提问和交流,报告结束后继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