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7讲:张兴教授主讲 微电子——信息社会的基石

 

 1月8日,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集成电路学院张兴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在报告中,介绍了微电子科学技术的发展历史、微电子在推进信息社会发展起到的重要作用、中国和北大微电子历史,以及当前微电子产业的发展状况,并分享了作为导师培养工程博士的心得和建议

 

 

 信息社会中,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各个领域,不仅催生出许多新产业新业态,也促进原有产业和产业部门的改造,使产业结构发生巨大变化,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推动科技发展与社会进步的过程中微电子扮演着基石的角色微电子产业的高速发展将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重要保障。

 1946年2月美国成功研制由18000个电子管组成占地150平方米30吨的一台电子数值积分器和计算器。1947年12月23日世界上第一个晶体管问世,标志着微电子科学技术的诞生20世纪50年代史称“八叛逆”的八名微电子研发人员创建仙童半导体公司开启了美国硅谷的辉煌时代随后,第一块集成电路CMOS技术,非挥发存储器单晶体管DRAM等一系列发明成果,使微电子技术迅速发展成为信息社会的基石2003年后,新材料与新结构的引入给微电子学科带来新的发展,功耗逐渐成为制约微电子技术发展最重要的瓶颈问题。微电子技术60多年来基本遵循戈登•摩尔提出的摩尔定律,特征尺寸继续按比例缩小。后摩尔时代,微电子技术将向着“More Moore’s Law”“More Than Moore’s Law”“Beyond Moore’s Law”“Macro-Electronics”的路径发展。

 张兴教授特别展示了1927年第五次索尔维会议物理学家合影来总结微电子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强调“单兵作战”的时代早已过去,在高速发展的信息化时代,跨国界、跨区域、跨学科的协同创新合作成为科技发展的必然选择。

 

 

 张兴教授接着回顾北大微电子学的发展历史。北大微电子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学术传承最早可追溯到著名物理学家黄昆院士于1956年创建我国第一个半导体物理专业。我国微电子产业起步早,但早期发展不快,直到21世纪才进入高速发展期,在设计、封装、装备制造,以及产业区域分布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技术和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尽管如此,我国微电子产业发展仍满足不了需求,集成电路早成为我国的大宗进口商品。我国是名副其实的微电子消费大国,正在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向制造大国研发强国迈进,将迎来微电子发展的黄金时期。总结,微电子是信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没有微电子就没有今天的信息社会硅技术至少在今后50年仍会保持高速发展,目前还没有更合适的新材料新技术可以替代“房子不能盖在他人的地基上”,突破和提高核心技术的自主知识产权,是我国微电子发展的核心关键。

 

 

 课堂上,张兴教授同学们就量子力学固态硬盘新材料、自主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工程博士的学业进展、论文选题、产教合作等方面做了全面的指导。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