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2讲:周黎安教授主讲“中国政经结构、产业政策与政企关系”

 

2022917日晚,“前沿工程讲堂”第12讲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部主任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博雅特聘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周黎安为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讲授“中国政经结构、产业政策与政企关系”专题课程。课程通过线下和线上的方式同时进行。

周黎安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家经济增长制度条件的相关理论认为中国的高速经济增长不同于新制度主义经济学等相关理论提出的西方标准模式,从中国四十年高速经济增长的底层制度逻辑这一问题出发,提出了“官场+市场”理论视角,通过理解中央与地方、地方政府和官员、地方政府官员与地方经济等关系,分析中国地方竞争和政经互动的重要特征。

 

周黎安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他指出,我国的国家治理包括纵向的行政发包制和横向的晋升锦标赛,“官场+市场”模式基于以经济发展绩效为基础的政治锦标赛之上,是一种双向嵌入关系:官场竞争驱使地方官员改善辖区经济发展环境,影响辖区企业在市场上竞争的命运;辖区企业在市场竞争的结果(如GDP和财税收入)转而又影响官员在官场竞争的结果。官场竞争嵌入在市场竞争之中,市场竞争引导和制约官场竞争,避免官场竞争蜕变为政治作秀或权力游戏;市场竞争嵌入在官场竞争之中,企业背后是高度关注竞争结果和经济发展的地方政府,使得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更为积极和激烈。

具体来说,地方官员的晋升竞争导致了地区间的经济竞争,促使地方政府重视招商引资、完善基础设施、改善投资环境等,让政府“把事做对”,充分发挥“有为政府”的优势。产业和人才流失的压力促使地方政府积极扮演“帮助”角色,充分保护企业产权,优化营商环境,防止了政府做“坏事”。 “官场+市场”引导地方官员积极探索本地区有竞争力的产业政策,把政治企业家精神和民间企业家精神结合在一起,通过密切的政企合作“做对的事”。 “官场+市场”模式实现了“把事做对”、“防止政府做坏的事”、“做对的事”三个制度目标,从而促进了经济发展。

随后,他解释了“官场+市场”理论下中国地区发展差异性的原因,指出各地官场竞争和市场竞争的强弱不同,导致不同地区产生不同的政商互动关系,进而造成地区发展差异。同时,这一模式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例如:各地区官员之间可能缺乏合作且容易出现“过度”竞争;官员受任期影响,对长期目标重视程度不够;官员行为受考核指标的引导,对GDP等“硬指标”回应更加积极。因此,“官场+市场”的模式有其优势,也有其短板和不足,这也可以解释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中伴随的不均衡、不充分问题。

 

互动交流

 

课程内容引发了线下和线上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在提问环节,周黎安教授就地方政企关系转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背景下的政商关系、“官场+市场”政府的监督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前沿工程科技领域,推动工程科学技术创新和战略管理创新,加快培养工程科技领军人才,北京大学设立“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研究生院量身定制开设工程博士公共平台课程“前沿工程讲堂”系列报告,充分利用北京大学人文、社科、经管、理工医、交叉学科综合优势,邀请各学科知名学者、专家讲授,打造跨学科、跨领域的工程博士精品特色课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