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前沿工程讲堂│第14讲:李少军教授主讲“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

 

2022年10月16下午,“前沿工程讲堂”第14讲在第二教学楼401教室举行。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少军教授讲授“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专题课程。研究生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李少军教授首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既全面总结和回顾了十九大以来五年和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的伟大变革和伟大成就,又对今后一段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全面战略部署。结合二十大召开的背景,李少军教授强调本次大会的重要历史意义,对报告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战略安排、“全过程人民民主”等重大理论和战略创新内容进行重点梳理和讲解根据多年的学术研究心得,将报告内容与中国的实践经验相结合,展示了更清晰的历史脉络和时代特色,使同学们对二十大的报告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李少军教授主讲“前沿工程讲堂”

 

随后,李少军教授围绕马克思主义改变中国”和“中国发展马克思主义”两大主题开展授。他指出,马克思主义具有强大生命力与创造力的思想武器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斗开辟了国家独立、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深刻改变了当代中国的面貌。建国以来,我国以世界罕见的速度发展,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快速推进,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能力明显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

在看到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中国的同时,李少军教授也重点强调“中国发展了马克思主义”这一论点认为,中国共产党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统一的原则,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在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产生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要的是,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为世界民族解放运动、为解决全球的和平和发展问题提供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课程现场

 

本次课程是工程博士 “前沿工程讲堂”系列报告中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的必修模块,同时是推进具有北大特色的思政课程体系建设、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的特色举措在二十大开幕当天,《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课程总主持人李少军教授专门备课并专题讲授旁征博引、激情澎湃的课堂讲解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生面的学术盛宴,不仅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二十大报告重要内容,而且更加理解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之间的系统关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在讲授结束后的互动环节,李少军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共产国际与早期中国共产党之间的联系”、“当今国际局势与中国现实”等问题,逐一进行了深入解答。

作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项安排,研究生院党支部党员和干部同步参加了本次课程学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