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才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的选课通知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素养,促进研究生开展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研究,学校研究生院从2010年秋季学期开始,主要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研究生通选课“才斋讲堂”,在成绩单中记载为研究生科学精神与学科素养,共20学时,计1学分。

“才斋讲堂”每学期组织10场学术讲座,打破以往教学体系中以学科为基本单元的格局,邀请人文科学、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领域的知名学者,从学科架构、学科的历史与发展、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学科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解读学科奥妙,碰撞思想火花,分享研究心得,培养科学精神,提升学科素养,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促进创新型研究人才培养和创新性研究成果产出。

 “才斋讲堂”系列学术讲座,本学期共计安排文理科讲座十讲,时间:周四晚7点至9点。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第一讲在2019228日。具体安排见下表:

 

主讲人

所在院系

时间

期数

李猛

哲学系

2019年2月28

第171

徐晋涛

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9年3月7

第172

魏悦广

工学院

2019年3月14

第173

高原宁

物理学院

2019年3月21

第174

陈旭光

艺术学院

2019年3月28

第175

丛亚丽

医学部

2019年4月11

第176

董志勇

经济学院

2019年4月18

第177

段丽萍

医学部

2019年4月25

第178

孙庆伟

考古文博学院

2019年5月9

第179

吴艳红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2019年5月16

第180

 

 

注:以上安排如有变动,请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网站(http://grs.pku.edu.cn)、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公众号,加关注)以及学院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最新通知为准。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年1

 

 

 

附: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才斋讲堂”课程考核说明

 

本学期“才斋讲堂共设学术讲座10场,累计参加讲座次数达到8次及8次以上,考勤合格;课程论文需紧扣才斋讲堂本学期讲授内容,可就其中一讲或几讲展开论述,较为系统、深入地总结课程学习的体会与收获,对“才斋讲堂课程提出自己的感想和建议。论文字数不少于3000字,并于规定日期前发送至电子邮箱:czjt@pku.edu.cn,邮件标题和文档名称均为“院系 学号 姓名 才斋论文,收到回复方可确认邮件收到。本门课程成绩以PNP计。

考勤和论文均合格方可取得学分。

请各位同学在完成论文的过程中注意学术规范避免过度和不恰当的引用,杜绝剽窃和抄袭。

根据《北京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办法》(201791日起实行),学校真实、完整地记载、出具研究生学业成绩。

课程论文存为word文档,基本格式要求如下:

 

 

题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才斋讲堂”课程论文

院系  专业  学号  姓名

摘 要:

关键词:

正 文:

要 求:全文使用简体中文写作,宋体,题目字体小三,正文字体小四,行距1.5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