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年轻博导谈心得——经济学院杨汝岱

 

自1999年国家下放博士生导师审批权以来,北京大学博导遴选制度经历了从教授中遴选博导(1999年)—破格遴选副教授博导(2003年)—“不固定资格制”遴选博导(2005年)—博导遴选备案制(2015年)—新聘教师博导资格直接确认(2018年)的改革发展历程,在促进年轻教师成长,优化导师队伍结构方面始终走在全国高校的前列。过去十多年来,有许多新体制助理教授成为博士生导师。

 

 

杨汝岱,1980年出生。经济学院副教授,入选国家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

 

一、教学思想与理念。

1、教学相长。

博士阶段的学习是吸收前沿成果并转化为自身研究能力的时期,这和教师的定位并没有任何区别,这使得教学相长成为很好的学习和研究方式。经济学博士阶段的训练中,在掌握基础、掌握经典的同时,每年均有大量的新文献出现,这需要不断更新教学材料,与同学们一起学习。通过不断的知识更新和讨论,达到教学相长。

2、差异化培养。

经济学的研究领域和应用范畴都非常广泛,每位同学的兴趣点和能力会存在差异,要不断发掘学生的长处,做适当引导,达到差异化培养的目的。

3、学习能力培养。

知识是没有止境的,如果只是局限于知识灌输,很显然难以做到与时俱进。课堂上我们重点在于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学生不断探索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尤其对于博士生,要通过博士阶段的训练培养能够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

4、兴趣激发。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需要通过训练告诉学生,这门课、这个学科的优势和价值所在,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二、培养方式探讨。

1、Workshop制度。

Workshop是硕士博士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定期举行workshop讨论对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研究能力等有重要作用。

2、实践调研。

经济学是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在扎实掌握基础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注重培养学生对现实世界的理解,要创造足够多的机会让学生能够更好的接触真实世界、了解真实世界。

3、学术交流。

博士生阶段尤其是高年级博士生阶段和博士后阶段是一位立志从事学术研究的同学由学校走向社会的关键时期,为了今后学术生涯的发展,应该抓紧机会多多开展学术交流,了解学术界动态,为今后的就业和学术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杨汝岱主要研究领域为发展经济学。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多项课题,在重要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2014年开始在北京大学招收博士生,共指导在读博士生2位,出站博士后1位,在站博士后1位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