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部门概况

从1917年沙滩红楼的研究所,到未名湖畔的研究生院,再到如今的燕园大厦,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已有近百年,她见证和经历了中国研究生教育从诞生到发展、调整、规范、壮大的整个过程。

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可以上溯到二十世纪初。1917年,北京大学成立研究所并开始招收研究生,至1919年共招收研究生148名。1952年至1966年,共招收研究生1200余人。

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和1981年实施学位制度以来,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在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得到了迅速、全面的发展。

目前,北京大学共有5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0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7个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29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北京大学现有博士生导师2800余人,是一个老中青相结合的高水平导师群体。

截至2022年3月,北京大学有在校研究生30000余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2000余人,硕士研究生17000余人。

截至2022年3月,北京大学共授予35467人博士学位,128656人硕士学位。

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不断改革、开拓进取。以改进博士生、留学生的选拔方式为切入点,大力推动招生制度改革;实施分类指导和弹性学制,激励学术创新,规范学术行为;改革导师遴选机制,允许多种遴选方式并存,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以跨学科人才培养为契机,推动新兴、交叉、边缘学科的迅速发展。北京大学正在通过多种举措,积极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以打造和建立起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

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教育在快速发展中进入了稳步提高时期。展望未来,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将继续以“理顺体制、稳定规模、优化结构、确保质量”为基本思路,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服务于国家战略的发展目标,努力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高水平拔尖人才。

北大是常为新的。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明天会更好!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