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传道授业—北大教学优秀奖获奖者访谈 | 李新征:教学是个良心活,绝不可投机取巧

为了营造重视教学、奖励先进的文化氛围,促进我校教学质量提高,从2016年开始,学校设立了“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奖励在教学中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教学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师。2018年共有45名从事研究生教学的教师获此殊荣。为了表彰他们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研究生院从45名获奖教师中选出典型代表若干名,推出“传道授业—北大教学优秀奖获奖者访谈”,与全校师生一起分享他们在研究生教学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李新征:教学是个良心活,绝不可投机取巧

 

李新征,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长聘副教授,2017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个人研究方向是路径积分分子动力学、氢键系统及高压下氢的相图、电子激发态的GW近似等。

2013年获得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春季格致论坛最佳报告奖;2014年获第十二届北京大学钟盛标教育基金青年教师奖;2015年获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

近三年教学情况:

《群论》(研究生必修课,累计听课人数326人)

 

入职北大之前我并没有任何教学经历,只是博士在读期间,在导师负责的固体物理课上讲过一节电子系统的多体微扰理论。2012年入职北大后我一直担任物理学院《群论》课程的主讲教师,这是物理学非常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目前已经完成了7个学期的教学,选课人数从早期的140人增至现在的200人左右。目前我还与施均仁教授合开了《多体系统的量子理论》课程(施老师承担大半部分,我承担小半部分),这是与物理学研究前沿密切相关的一门重要课程,我和施老师都是第一次讲授这门课程。课程的成熟期应该需要三到四年,我们特别希望能够将这门课程的内容与目前凝聚态物理、原子分子物理领域的研究前沿进行紧密结合,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从中学到对自己以后有用的东西。

 

 

 

我一直坚信教学是一个良心活,你付出多少,学生就会对你认可多少,绝不可以投机取巧。个人对教学的理解是放慢速度来讲,形成这样的认识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我自己学习的速度就比较慢,很多东西需要用比别人长的时间才能理解,所以讲课的时候也会倾向于用慢一些的进度,充分利用口语的优势来进行讲解;第二,我生长于一个教师家庭,爷爷是村里的小学教师,父亲在市里高中当老师,从小接受的教导也是说话要慢慢说;第三,是高中阶段我会用大量的时间给身边的同学讲题,那时最深刻的一个体会就是越着急效果越差;第四,这也是我和物理学院的教学名师田光善老师进行深入交流后,从他那里得到的非常有益的建议。

“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我的研究生课堂上,教学一定是和科研紧密相连的,我们作为教师,任务是把学生领进门,让学生真正能够学以致用、活学活用。

 

 

我经常会鼓励学生不要总觉得自己笨,在物理学方面要做到“杰出”是需要天赋的,但我们这个社会更需要的,是合格的、有热情的、有科学精神的科研工作者,这是夯实整个科学研究的基础。期待同学们能始终保护好自己的兴趣,在有兴趣的基础上,吃得了苦,努得了力,就离成功不远了!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