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研究生院党支部和医学部分院党支部组织学习实践活动

为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创新学习内容、形式和方法,近日,研究生院党支部和医学部分院党支部联合组织学习实践活动,参观香山革命纪念馆和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作品展。

2022年4月5日,清明节当天,研究生院党支部来到香山革命纪念馆,追寻伟人足迹,回顾革命历史,深切缅怀革命先辈,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在纪念馆内,党员同志参观了《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展览按历史发展脉络,共分为五个部分,由“进京‘赶考’”“进驻香山”“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新中国筹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永远奋斗”五个部分,15个单元构成。通过对约800张图片、报照、地图、表格和1200多件实物、文献和档案的参观学习,党员同志们全景式地重温了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展览现场

2022年4月8日下午,研究生院党支部和医学部分院党支部约30位同志赴北京大学全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参观了北京大学首届数字人文作品展。在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信息管理系王军教授,智能学院袁晓如教授,社会科学部副部长郭琳等多位老师的专业讲解下,老师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宋元学案知识图谱可视化系统”“中国历代人物迁移地图”“历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可视化”等近60项数字人文作品。

现场讲解

本次作品展具有呈现方式新、涉及学科广、涵盖主题多的特点。通过参观可视化交互作品、视频短片、彩印海报等展品,老师们了解了北京大学在数字人文领域的积累与发展潜力,对于人文社会科学在数字环境下的发展变革、多学科交叉融合与创新有了更加深入的学习和理解。

活动合影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