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3讲:兴趣、学术与未知——我对学术与创作的理解

【标题】才斋讲堂第143讲:兴趣、学术与未知——我对学术与创作的理解

【时间】2017年10月19日 19:00-21: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主讲人】董强 教授(外国语学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董强教授一直被视为跨界的学者。除了学术、翻译成就,以及在文化交流方面的贡献,他在文学创作(中法双语)、艺术(书法)创作方面也都成绩斐然。通过这次交流,董强教授将与大家分享如何看待学术与个人兴趣,如何面对未知,如何结合学术与创作等方面的心得,希望能够对初涉学术的学子有所帮助。


主讲人介绍:

董强教授198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西语系法语专业,1988年赴法留学,在法国高等社会科学研究院(EHESS)期间师从米兰昆德拉,研究小说与音乐。93年昆德拉退休后转回巴黎第八大学,研究法国当代诗歌和艺术,1997年获得“社会、文本、想象”博士学位。1998年起在东方语言学院(INALCO)担任讲师,讲授中西方文论比较。2001年2月回北大工作至今,现任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发表论文数十篇,著有《梁宗岱——穿越象征主义》,《插图版法国文学史》,《另一只手》(法语),《万业夜之梦》(法语)等。译著30余部,包括《西方美术大辞典》,《小说的艺术》,《娜嘉》,《感觉的逻辑——德勒兹论培根》,《论语》,《李白诗选》等。2016年5月荣获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荣誉博士”称号,2016年10月当选法兰西道德与政治科学院(一译“法兰西人文社会科学院”)外籍终身通讯院士,成为该学院220余年来首位华人院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