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49讲:电影的本质:时空的再造

【标题】才斋讲堂第149讲:电影的本质:时空的再造

【时间】2017年11月30日(周四),19:00-21:00

【地点】二教107教室

【主讲人】陆绍阳 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

【主办方】研究生院




内容简介:

电影是什么?更进一步说电影的本质是什么?这是电影的核心问题,是解决其它一切问题的起点。电影理论史上,对电影的解释有三种不同的维度,即综合论、还原论和本体论,出发点不一样,理论对创作的指导路径也完全不同。综合论重视电影和其它艺术的关联性,还原论从电影和现实的亲缘性出发,开创电影的纪实美学,本体论则强调电影作为艺术的独立性。讲座将为大家分析三种理论各自的合理性,以及它的片面性,进而真正接近电影艺术的核心,即时空的再造,这种基于“镜头”和“蒙太奇”基础上的创作方式是如何构建出一个“真实的幻象”。



主讲人介绍:

陆绍阳,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传媒产业与政策研究、影视文化研究、视听语言研究。系全国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工作委员会会长,中国电视家协会艺术评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播学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中国新闻奖评委,并多次担任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项目评委。担任《国际新闻界》《当代传播》《电影艺术》《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核心期刊编委或学术委员。


时间:2017年11月30日(周四),19:00-21:00

地点:二教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