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53讲:十里八村——近代乡村社会与村民认知空间

内容简介:

传统农耕社会中,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乡村生活围绕土地而存在,并追随四季的节律,往返于地头、炕头之间。本次讲座将以近代山西乡村为研究对象,探讨传统农耕社会中,村民的出行范围与认知空间。

通过对于近代山西地方志、家谱、碑刻、调查资料等各类文献的分析和实地考察,可以发现,“十里八村”不仅是平日说起邻里乡亲的一句俗语,而且是传统农业社会中互有关联的村际交往空间,也是村民直接认知的世界,它贴切地概括了村民的地理与作为学问的地理两类不同的认识,并将它们统一到相同的语汇之中。

 

主讲人介绍:

韩茂莉,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中国历史地理,曾出版《宋代农业地理》、《辽金农业地理》、《草原与田园——辽金时期西辽河流域农牧业与环境》、《中国历史农业地理》、《中国历史地理十五讲》、《十里八村——近代山西乡村社会地理》等学术专著,发表学术论文近60篇。曾获教育部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国家级精品课、教育部优秀教材一等奖、北京市名师。

 

 

时间:2018年3月29日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