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56讲:从量子物理到量子技术

内容简介:

量子物理诞生于上世纪二十年代末,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在MIT建立辐射实验室,利用量子物理发展雷达技术,催生了原子钟、核磁共振、激光三种核心技术,后来建立了电子实验(RLE)与林肯实验室。MIT电子实验室又发展了原子冷却技术,催生了玻色凝聚的出现,现在正在发展量子模拟,同时推动了量子计算、量子通信的发展。

 

主讲人介绍:

陈徐宗,1958年4月出生,江苏省苏州市人,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新型原子钟中心主任。陈徐宗教授于2004年起分别担任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等负责人,在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研究、光抽运铯原子钟的研究、飞秒光学梳状发生器研究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2015年起担任我国载人空间站超冷原子物理实验首席科学家。陈徐宗教授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200多篇,目前兼任英国物理学会Fellow等, 2015年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

 

 

 

时间:2018年4月26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