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57讲:《资本论》的完成与未完成

内容简介:

上世纪60年代末,罗曼·罗斯多尔斯基、马·吕贝尔等学者已经从《政治经济学批判》整体结构上,探索《资本论》的“完成”和“未完成”的问题。近半个世纪来,对这一问题探索的焦点是:马克思决定写作《资本论》后,是否放弃了“六册结构计划”?随着马克思经济学手稿陆续公布于世,现在的主流观点认为,1862年以后,马克思从未放弃“六册结构计划”,“六册结构计划”中的资本竞争等内容,以及国家、国家对外与世界市场等内容,是《资本论》之后的“可能的续篇”。《资本论》是“六册结构计划”中关于资本本质内容的完成部分,又是相对于“六册”整体而言的未完成的部分。

 

主讲人介绍:

顾海良,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曾任中国人民大学马列所所长,教育部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社政司司长,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党组成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院长。

现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主任、教育部高校思政理论课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与研究中心主任,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专家、首席专家,全国马克思主义济学说史学会会长、中国《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全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

长期从事经济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致力于马克思经济思想史、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研究。结合高校管理工作,也对中国现代大学制度改革和发展问题作过多方面的探讨。

 

时间:2018524日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才斋讲堂”157讲以后课程安排

 

各位同学:

“才斋讲堂”第157讲以后课程安排如下,其中158讲(谢晓亮老师主讲)时间确认为5月29日(星期二)19:00-21:00,地点为二教411,望周知。

请各位同学近期务必关注自己的学号邮箱、研究生院主页、“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微信公众号,以便及时获得课程调整信息。给大家带来不便,深表歉意!

主讲人

所在院系

时间

期数

周其仁 教授

国家发展研究院

2018年3月15

第151讲

谢宇 教授

社会研究中心

2018年3月22

第152讲

韩茂莉 教授

城市与环境学院

2018年3月29

第153讲

邱泽奇 教授

社会学系

2018年4月12

第154讲

陆扬 教授

历史学系、燕京学堂

2018年4月19

第155讲

陈徐宗 教授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

2018年4月26

第156讲

顾海良 教授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18年5月24

第157讲

谢晓亮 院士

生物动态光学成像中心

2018年5月29
(二教411

第158讲

苏彦捷 教授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

2018年5月31

第159讲

陆林 院士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

2018年6月14日(暂定)

第160讲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8年5月23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