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59讲:心理理解能力的发展:研究与应用

内容简介:

心理理解是个体对自己和他人心理状态的理解,并据此解释和预测行为的一种社会认知能力。这一能力对于我们的社会生活至关重要,而且毕生都在发展变化之中。个体可以通过面部表情、身体姿势和语言表达等线索达成对心理状态的理解。心理理解能力的获得和发展既有文化普遍性, 又表现出文化特异性。本讲将介绍亲子谈话和个体记忆分享的中西文化差异,说明个体心理理论获得和发展的影响因素,同时探讨这一能力在社会人际互动中的作用和对家庭教养、学校教育以及个体发展的启示和应用。

 

主讲人介绍:

苏彦捷,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心理能力的演化和发展。已在包括PNAS, Developmental Psychology, Psychiatry Research以及心理学报,教育研究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并主编《进化心理学家如是说》、《发展心理学》等多本学术著作和教材。2014年起连续四年入选Elsevier心理学领域中国高被引学者。曾获北京大学我爱我师——最受学生爱戴的十佳教师、北京市优秀青年教师、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和宝钢教育基金会优秀教师等称号,并获得多项北京大学和北京市教学成果奖。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发展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并作为副主编或编委服务于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

 

时间:2018531日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