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71讲:国家的政治哲学:从韦伯视角出发的思考

内容简介:

在城邦共同体的政治哲学与社会性的政治哲学之外,国家与政治哲学的关系,仍然有待澄清。本次讲座将从马克斯·韦伯对国家的经典社会学定义入手,尝试勾勒现代国家的历史脉络,特别是从马基雅维利、博丹到霍布斯和卢梭的思想推进。通过考察这一历史脉络,以重新思考国家的政治哲学意涵。

主讲人介绍:

李猛,1971年生,辽宁人。2008年获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哲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政治哲学与伦理学、社会理论、早期现代哲学和古希腊哲学。曾获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2015年出版研究现代自然法学说的著作《自然社会:自然法与现代道德世界的形成》(北京三联书店)。参与主编《思想与社会》丛刊,编辑《韦伯:法律与价值》(2001)、《社会理论:现代性与本土化》(2012)、《奥古斯丁的新世界》(2016)、《科学作为天职:韦伯与我们时代的命运》(2018)等文集。

 

时间:2019228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