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72讲:中国增长模式转型中的关键环境问题

内容简介:

当前中国面临着严峻的环境与气候方面的挑战,近些年来有关中国增长模式转型的讨论表明主流社会对改善环境在模式转型中的重要性存在认识不足。本次讲座将重点探讨中国经济增长模式过程中环境问题的定位问题。通过分析中国加入WTO前后环境表现的变化,对“污染避难所现象”进行考察,并对加入WTO以后局地污染和碳排放增加的机理进行分析。最后通过增长核算,分解环境要素对我国出口增长的贡献。以上分析对全面了解增长模式转型的特点和政策需求有一定帮助。

主讲人介绍:

徐晋涛,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1984年毕业于吉林工业大学管理工程系。1986年毕业于北京林业大学林业经济研究生班。1996年和1999年分别获得佛吉尼亚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经济学硕士和自然资源经济学博士。先后任职于中国林科院、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经济学、气候变化和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政策等。现任Canadian Journal of Forest ResearchEurope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副主编,曾任Americ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副主编、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Economics and Management编委会成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国家林业局重大调研任务、世界银行资助项目等。

 

时间:201937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