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0讲:追寻最早的中国

内容简介:

何为中国?最早的中国究竟在何时、何地诞生?这不仅是一个学术问题,也是一个时代命题,更是每一个中国人应该了解的常识。

二里头遗址是夏都?抑或陶寺遗址是尧都?它们是否就是“最早的中国”?“自从盘古开天地,三皇五帝到于今”。最早的中国,究竟从何算起?

请随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孙庆伟教授一起“追寻最早的中国”。

主讲人介绍:

孙庆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1988年入北大考古系,1996年毕业留校任教至今。主要从事夏商周考古研究和教学工作,多次参加山西晋侯墓地、陕西周原和周公庙遗址的发掘。出版《鼏宅禹迹——夏代信史的考古学重建》(三联书店,2018)、《追迹三代》(上海古籍出版社,2015)、《最雅的中国——春秋时代的社会与文化》(科学出版社,2015)、《周代用玉制度研究》(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等专著。

 

时间:2019516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