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1讲:经济学的制度范式与中国故事

内容简介:

经济学一直致力于分析和揭示经济发展所依赖的制度条件,从市场、产权、法治、有限政府到国家能力、政治制度包容性,不一而足。所有这些理论对于理解中国经济发展的实践均有帮助,但在任何一个具体方面,中国经济发展的独特路径和丰富经验又对所有这些经典理论提出了有力的挑战。在这些经典理论的观照之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充满了各式各样的“悖论”与困惑。从中国经济发展的经验事实出发,如何与西方经典理论对话,揭示其应用于中国制度场景的局限性,提炼和发展新的制度理论,我们处于重要的历史节点。本次课程将从政经互动的视角呈现一个解析中国增长故事的政治经济学理论,对于上述观察悖论给出系统解释。最后我们将结合中国淘宝村的案例加以具体阐释。

主讲人介绍:

周黎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院长,应用经济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十佳教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先后获得北京大学经济学学士和硕士学位、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主要涉及政治经济学、产业组织、经济转型与发展,在官员晋升激励与行为、政府治理等方面进行了开创性研究。目前在国内外一流经济学和管理学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2017年出版专著《转型中的地方政府:官员激励与治理(第二版)》。在“中国高校人文社科学者TOP600被引论文排行榜(2006-2018)”位居首位。

 

时间:2019919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