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2讲: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基础物性及其开发利用前景

内容简介:

天然气水合物(俗称可燃冰)是由天然气(主要是甲烷)和水形成的一种结晶物质,在海域的大陆斜坡和陆域的永久冻土中广泛存在,因其巨大的储量而被认为是一种潜在的能源。近年来针对北极和其它永久冻土地区以及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已经进行了多次试采,其产业化利用前景究竟如何?本次课程将主要介绍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的基础物性、在自然界的产出特征,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发技术的研究现状和产业化前景等。

 

主讲人介绍:

卢海龙教授现任职于北京大学工学院,为北京天然气水合物国际研究中心主任、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试采工程首席科学家。先后于北京大学地质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于中国地质科学院研究生部和琉球大学海洋学系获理学硕士学位、于东京大学地质学系获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中国地质科学院、日本石油公团、加拿大地质调查局和加拿大国家研究院从事科学研究活动。从1995年开始从事天然气水合物有关研究,研究内容涉及天然气水合物基础物性、勘查和开发利用等诸多方面。

 

时间:2019926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