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4讲:中国大气污染的科学度量和评价

内容简介:

本报告将综述目前我国大气污染的度量方法,指出其受气象因素混杂干扰、具有不能完全反映污染排放的局限性。提出一个在基准气象分布下重新计算污染物浓度的方法,用于刻画污染的排放程度, 避免混杂因素的干扰。 我们也提出评估一个城市污染治理的“人努力-天帮忙”指数。 这一指数可以分离人为减排的效果和天气干扰的影响。 我也报告北大环境统计团队对中国北方45市的空气质量评估结果。报告也将指出类似于大气污染数据中的气象混杂在许多数据中均有存在,所使用的covariate-adjustment method 可以普遍用于去除数据中的混杂因素。

 

主讲人介绍:

陈松蹊, 光华管理学院,统计科学中心

北京大学讲席教授;美国科学促进会会士, 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tatistics会士,美国统计学会会士,国际统计学会当选会员. 目前是Bernoulli 学会的Scientific Secretary,《美国统计学会会刊》编委, Environmentrics》编委。

 

时间:20191017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