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5讲:中国佛教的文化主体性

内容简介:

佛教从印度传到中国,与中国文化融为一体,形成独具特色的中国佛教,成为东亚佛教的核心。印度佛教的经典系统、核心议题和修持法门,与中国社会相结合,形成了以禅宗、天台宗、华严宗和净土宗等为代表的中国佛教宗派,出现了禅净双修、悲智双运、中道圆融等精神传统。中国文化因为佛教的传入,从早期的儒道互补展现为儒释道三教合流;佛教对“心”的重视,促成了理学、内丹学的形成,提升了中国哲学的理论水平。

 

主讲人介绍:

李四龙,北京大学哲学系(宗教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中国佛教史、佛教哲学与中国宗教史,现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1991年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哲学系,199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哲学系,曾赴美国哈佛燕京学社、哈佛大学世界宗教研究中心任访问学者。迄今出版《天台智者研究》《天台宗与佛教史研究》《欧美佛教学术史》《美国佛教》《中国佛教与民间社会》等五部专著,主编《宗教与人文价值》等十二部论著,译有《佛教征服中国》等,主编学术集刊《人文宗教研究》,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

 

时间:20191031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