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188讲:万物的道理—从粒子到宇宙

内容简介:

物理学研究对象为宇宙万物,包括最小的粒子和整个宇宙本身。本讲座介绍人类认识微观粒子世界和宇观宇宙的历程,引导听众了解粒子物理学和宇宙学的科学成就和目前状况,激发对科学研究的兴趣。人类对深层物质结构和宇宙的探索是没有止境的,从微观和宇观两个极端层次和尺度上对自然规律的探索孕育着重大的科学突破,有可能带来新的科学革命。

 

主讲人介绍:北京大学物理学院  马伯强教授

理论物理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精品课《数学物理方法》主持人,全国高校《数学物理方法》研究会理事长,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物理奖获得者。长期从事理论物理、粒子物理、中高能核物理、粒子天体物理学及宇宙学等理论研究。在国际著名核心学术刊物上发表300余篇论文,论文被他人引用5千余次。从事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工作,主持和讲授《数学物理方法》(北京市和国家级精品课程),通选课《理论物理导论》,本科生讨论课《量子力学》等课程。

 

时间:20191128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