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00讲:揭开水的神秘面纱--物理学新挑战

 

 

内容简介:水是地球上最丰富的物质,对水人们似乎已经习以为常。然而水的许多科学问题至今仍不清楚,这是21世纪最大的挑战之一。对水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但从微观尺度理解这些问题是在量子力学建立之后。这里重点讨论对由轻元素(HO)组成的水,只对电子量子化是不够的,还要对原子核量子化,即考虑全量子效应,这是过去在凝聚态物理中常常被忽略的问题。在全量子化的背景下,我们才可以理解许多过去不能解释的现象,从而最终揭开水的神秘面纱。

 

主讲人介绍:王恩哥,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北京市怀柔科学城顾问委员会主任。1999-2017年曾任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所长,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目前兼任国家科学中心国际联盟主席,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美国物理学会国际董事。

 

时间:20201210(周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