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系列学术报告 第二百〇六讲 第三代半导体:从半导体照明到功率电子器件

内容简介:

第三代半导体是国家重大需求,亦是国际高技术竞争的关键领域之一。过去20多年,第三代半导体首先在GaN基LED和半导体照明领域取得突破,形成了对人民生活产生显著影响的高技术产业。近年来GaN基射频和功率电子器件受到了学术界和产业界的高度重视,形成了新的研发和产业化热点。本讲座将在回顾第三代半导体,特别是半导体照明发展历程的基础上,重点介绍GaN基电子材料和器件的发展动态及面临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最后简要介绍北京大学在该领域的主要工作。

 

主讲人介绍:

沈波,日本东北大学博士,北京大学物理学院教授,理学部副主任,宽禁带半导体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杰青、基金委创新群体带头人、国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863计划“第三代半导体”重点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国家“战略性先进电子材料”重点研发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1995年迄今一直从事GaN基第三代半导体研究,迄今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获得/申请发明专利80多件。先后与华为、京东方等知名企业开展了研发合作, 部分成果实现了产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励。

 

 

时间:2021年5月6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