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11讲:从筷子到量子纠缠

内容简介:

经历了三千多年演变的筷子传承文化,开发智力,与汉字一样是整个中华文明的标志。“借箸代筹”这一成语中, 箸就是筷子, 筹即算筹或筹策,是用来计数和计算的如筷子的小竹棍。三国时期刘徽用算筹把圆周率算到了3.1416,元朝朱世杰用筹算解四元高次方程。 中国古代十进位制的算筹记数法,在世界数学史上是一个伟大创造。 珠算是直接由算筹演进发展而来。现在,筷子和算盘的智慧被应用到对称群的表示理论,解决量子纠缠的问题。

 

主讲人介绍:

张继平,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俄数学中心主任、数学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北京数学会理事长。曾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自然科学奖、陈省身数学奖等。曾任Algebra Colloq 主编,现为 Asia-European J. Math和《数学学报》副主编。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数学家联盟发展与交流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中国青年科技协会副会长,曾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制定和实施了数学黄金一代的培养。他在有限群表示论研究取得杰出成就,特别是他解决群论大师 Brauer 两个重大问题的工作成为高维Galois表示自守提升理论的重要基础。

 

时间:2021年9月23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