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21讲:大使厅壁画何以如此?

内容简介:

  粟特考古是国际粟特学中的重要课题,撒马尔罕阿弗拉西阿卜(Afrasiab)大使厅(Hall of Ambassadors)壁画是该课题中最为闪耀的明珠。自考古发掘之后,50多年来成为国际顶尖粟特学家持续关注的问题,相关研究层出不穷。本报告从图像元素的辨析入手,对大使厅四个壁面的壁画内容逐一检讨、辨证,置于整个游牧民族的政治文化传统中重新理解壁画。

  

主讲人介绍:

  沈睿文,历史学博士,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从事汉唐考古的教学与科研。研究涉及陵墓制度、丧葬习俗、宗教、美术、中外文化交流考古以及中古城邑等领域。

  曾主持或参加“青海都兰吐蕃墓”、“泉州安溪青阳下草埔冶铁遗址”等考古发掘,独立承担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大项目“中古时期丧葬的观念风俗与礼仪制度”“中古时期墓葬神煞研究”“汉唐时期葬俗研究”,国家社科后期资助项目《中古祆教信仰与丧葬》以及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科研项目“《地理新书》校正”等多项。

  已出版《唐陵的布局:空间与秩序》《安禄山服散考》《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隋唐五代》《中古中国祆教信仰与丧葬》等专著以及《都兰吐蕃墓》(合著)《安溪下草埔遗址2019-2020年度发掘报告》(合著)等发掘报告,主编3部、参编多部学术论著,发表论文近百篇。

  

  时间: 2022  年  3  月  3  日(周四),晚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