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24讲:数字技术如何改变金融?

内容简介:

  金融服务使得规模经济与劳动分工成为可能,极大地提升了经济发展的步伐。金融交易最大的挑战是信息不对称,如何提高效率、扩大触达范围、控制风险,是金融创新永恒的难题,这也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主要约束。包括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的数字技术的进步为解决金融难题提供了可能的方案,在移动支付、大科技信贷、线上投资和数字货币等领域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本讲将具体介绍数字技术如何克服传统金融的一些难题,特别是“获客难”和“风控难”,数字金融如何改变宏观经济,同时还可能带来一些什么样的新问题。

  

主讲人介绍:

  黄益平,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副院长,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曾经担任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监督事务外部顾问小组成员、国务院参事室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级讲师、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政策分析师。目前兼任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金融科技发展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经济50人论坛成员。黄益平教授获得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硕士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经济博士。

  

  时间: 2022  年  3  月  24  日(周四),晚 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