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28讲:全球气候治理的历史演进与中国的角色变迁

内容简介:

  气候变化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之一,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构成重大威胁。全球性挑战需要全球性响应。本讲座全面系统回顾全球气候治理的历史进程、关键进展及其不足,分析其驱动因素,在此基础上,分析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角色变迁及其原因,并结合当前碳中和与俄乌冲突的最新发展探讨全球气候治理面临的新形势,旨在深化对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中国实现双碳(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主讲人介绍:

  张海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兼国际组织与国际公共政策系主任,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国际组织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国际组织与全球治理、多边外交、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和中国环境外交。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重要成员长期参加联合国环境谈判。兼任国家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联合国协会常务理事等十余项国内外学术和社会职务,出版《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方案》《环境与国际关系》《气候变化与中国国家安全》等著作8部,在中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文论文近百篇。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部委和海外科研课题40多项。

  

  时间: 2022  年  4  月  21  日(周四),晚 7:00—9:00

  地点:第二教学楼107教室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