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19年度北京大学 “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系列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研究院):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扩大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现将2019年度北京大学 “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系列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

2019年我校“全球视野研究生学术交流支持计划”系列项目的类型及资助范围为:

1、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支持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本专业领域内高水平国际暑期(冬季)学校;

2、博士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支持100名在读优秀博士生赴本专业领域国(境)外一流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与博士论文课题相关的短期研究,出访时间1-6个月;

3、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支持在读优秀博士生作为主要组织者和参与者,由导师指导,在北京大学举办参与人数大于10人、时间不超过10天的小型“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

4、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支持在读优秀研究生(博士生为主)在暑期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以课题研究为导向的实践调研及志愿服务活动,加深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彼此互相全面了解,寻找彼此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空间。

另有一项单列项目为:

5、 “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支持前往国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实验室等机构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和攻读博士学位。

二、申报事项

1、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的资助范围包括:研究生参加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本专业领域内高水平国际暑期(冬季)学校的往返旅费、签证费、会议注册费及住宿费等。由研究生本人在参加有关学术活动后向所在院系提交申请,经院系审核通过并确定资助金额后,会议及暑期(冬季)学校的举办日期一般应为2019年。具体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请见“附件1”。

2、博士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按年度分为春季派出和秋季派出两部分。资助内容包括一次性往返旅费、签证(注)费及在外生活费补助,资助标准参考国家公派留学的相应标准。项目重点资助从事基础学科研究和人文、社科类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由博士生本人提出申请,经院系初审后推荐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资助名单。具体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请见“附件2”。

3、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的资助范围为参会者在北大的相关费用,其中包括食宿费、本地交通费,以及会议所需的场地租用费等。参会者以国(境)外相关领域研究团队高年级博士生、博士后等青年学者为主,也可以有少量外地其它高校(国内)的博士生和博士后等青年学者。每次研讨会的受资助人数不超过10人。研讨会应由导师或所在院系牵头,在导师的指导和监督下举办。由作为主要组织者的博士生本人提出申请,经院系初审后推荐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并公布资助名单。具体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请见“附件3”。

4、研究生暑期国际实践团项目将在导师指导下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实地调研等活动,资助范围包括往返旅费、食宿费等费用,由研究生本人提出申请,经导师同意,院系审核推荐至研究生院,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确定参团人员名单。本年度具体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将于四月发布。

5“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2019年度实施方案已经公布,有关申请及评审也已开展,具体事项请见“附件4”。

三、其他

1、各项目申报及实施应遵照项目办法开展,以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为指导;

2、各项目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国家有关部门及学校财务部的相关规定和要求

3、涉及到出访、来访等事宜的,还须遵守外事及国际合作部的有关规定。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19321

 

 

 附件列表:

1、《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2、《博士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3、《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

4、《“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方案》

 

 

 

相关附件
  • 附件1:研究生学术交流基金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pdf
  • 附件4:“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方案.pdf
  • 附件2:博士生短期出国(境)研究项目” (2020年春季学期派出)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pdf
  • 附件3:博士生国际专题学术研讨会项目申报流程及注意事项.pdf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