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21年度北京大学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系、所、研究院):

 

为加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2021年度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型及经费额度

2021年我校“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的项目类型为:研究生暑期学校、博士生学术论坛、博士生学术会议。

举办方式:线上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视疫情防控形势确定)。

资助额度:每项拟资助2万元。

二、申报要求

1、研究生暑期学校。在某一学科领域内,面向全国招收在学研究生和少量的青年教师为学员,聘请海内外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主讲教师,开设若干基础课程、选修课程和前沿学术报告,介绍本学科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研究成果。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办学条件、组织机构、课程设置、聘请教师、教学计划、学术活动、宣传方案,以及学员选拔方法、学员待遇安排等。

2、博士生学术论坛。在某学科领域内举办,面向海内外在读博士生,规模100人左右,通过征文形式,为博士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提高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组织机构、论文评选方式、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3、博士生学术会议。围绕某一学术主题,进行自主的、前沿性的学术探讨,为与会博士生营造浓厚的学术讨论氛围,促进博士生的思想碰撞,激发创新思维,形成创新思路,提高博士生的创新意识和组织、交流及表达等综合能力。

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应包括背景介绍、项目意义、组织机构、讨论专题设置、学术活动安排、宣传方案等。

三、相关工作安排

1、以院系为单位组织申报,项目负责人按附件1的要求提交相应材料,院系填写附件2《北京大学2021年“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院系推荐清单》,同一类型项目如院系申请项目数多于1项,请列出院系推荐顺序。

2202138前,将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同时将有关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pkuchuangxin@126.com联系人及电话:瞿毅臻、董新,62755598

3、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预计于20213月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

四、其他

1. 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按预定资助额度合理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 入选项目实施完成后,应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未及时提交2020年度项目总结报告的,研究生院不接受相应院系2021年度的项目申请。

 

 

                                   研究生院

2021125

相关附件
  • 附件1:“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请书.doc
  • 附件2:“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院系推荐清单.doc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