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关于申报2022年度 “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改革项目”的通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充分发挥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促进作用,学校计划资助一批改革项目,进一步创新研究生培养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项目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推动院系大胆探索,破除制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体制机制障碍,持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

  二、项目申报要求

  1、各院系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导师及指导小组、教学科研团队均可申请。针对学科和院系特点,制定项目方案,并组织实施。

  2、自愿申报,项目改革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方案可行。需聚焦1个或多个改革领域,明确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主要改革举措。

  3、项目方案应包括:可行性和必要性、具体方案和预期目标(成果)等。

  4、项目周期为1年。

  三、项目资助领域

  1、博士生培养模式创新和培养质量提升的探索与实践,包括但不限于:特色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教材体系优化、优良学术环境营造、多元培养平台构建等。优先资助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

  2、跨院系、跨学科研究生教学及培养模式创新的研究与探索。

  3、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测与评估的探索与实践。

  4、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善以及助教能力提升的研究与探索。

  5、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培养体系建设的研究与探索。

  6、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的研究。

  四、项目及经费管理

  1、本次计划资助10-15个项目,每个项目经费1-2万元。原则上每个单位申请不超过2个项目。

  2、资助经费使用应符合有关财务规定,实行项目管理,提供经费预算、专款专用、合理配置、保证重点、严格管理。

  3、入选项目实施完成后,应在一个月之内向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提交总结报告,一般应包括项目实施过程、具体措施、项目特色、取得的成效等。学校将进行结项审核及评估。

  五、项目申报流程

  1、请各院系组织对应项目负责人填写《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022年4月22日前,以院系为单位将书面申请材料(一式一份)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新太阳学生中心423),同时将材料电子版发送至 grspy@pku.edu.cn。

  2、如院系申请项目数多于1项,请列出院系推荐顺序。

  3、研究生院将组织评审,预计于2022年4月下旬公布拟资助项目名单,并协助各院系开展项目实施工作。

  六、其他

  1、经费使用应严格符合学校财务部相关规定和要求,在规定的列支款项范围内使用,申报时应按预定资助额度合理做好预算及列支范围。

  2、联系人及电话:瞿毅臻、董新,62755598。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

  2022年3月30日

相关附件
  • 北京大学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改革项目申报书
  •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