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广告狂人”的北大生活——记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毕业生李梦迪

李梦迪,高中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3级本科生,广告学专业绩点第一,拿到八所美国著名大学营销传播方向的offer,研究生将去美国西北大学读Integrated Marketing Communication,曾荣获国家奖学金、北京大学第24届“挑战杯”特别贡献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广告狂人”的北大情结

“当初选择北大,可能就是因为从小对北大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吧。”当问到为什么会选择北大的时候,李梦迪说,“我高中是一个文科生,当时认为国内文科最好的学校就是北大了,从小又很向往这里,所以选择了北大。”

不同于现在是考后报志愿,那时考前报志愿的政策对于考生来说存在一定的风险,而且第一阶梯的学校只能选择一所学校。即使这样,李梦迪也没有选择相对保险一些的学校,还是毫不犹豫地填了北大。

当时还在念高中的李梦迪在北大“校园开放日”来到了从小向往的燕园,看到了招生手册中对各个学院的介绍,被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广告专业深深吸引。

“平时我就比较喜欢看电视,喜欢接触一些传媒类的东西,对新闻传播很感兴趣。”李梦迪说,“觉得小时候的自己也挺奇怪的,别人可能到了广告的时候就换台了,而我当时就很喜欢盯着电视上的各种广告看。”

虽然当初是因为广告专业而选择的新传,但是真正到了选择专业的时候,李梦迪还是有些犹豫的。“因为自己也很喜欢一些电视节目,选择广播电视可以进一些有趣的节目组做节目;而广告是一个拼创意的行业,有很多挑战和变化,我也很感兴趣,所以在广播电视专业和广告专业中间纠结了一段时间。”

而最终选择广告专业,她说主要有两方面原因:最主要的就是一开始进入新传的动机,从小到大对广告的兴趣和热爱让她坚持了最初的选择;此外,她觉得相比起广电专业,广告在未来的就业选择会更宽一些。“因为新传的广告专业更偏重营销,以后可以做市场或咨询方面的工作,甚至可以转到经济金融方向。”

“我在研究生的申请就没有局限于广告方向,而主要申请的是传播管理与营销相交叉的一个方向。可以说我是从广告入门,但是未来不会仅仅局限于广告方面,而是会更关注于营销传播和市场方面。”李梦迪还提道,新传的广告专业的课程并不仅仅局限于广告创意与设计方面,还会涉及到研究广告受众的市场营销、市场调查和广告心理学。在课程实践中也会更加偏重新媒体营销这些方向。所以在新传学习广告专业,未来可以选择的方向是很多样的。


李梦迪近照

“‘水’或‘不水’,自己决定”

满怀热情来到北大后,李梦迪却发现大家对新传的评价总是离不开一个“水”字。“其实当时心里是有一点小失落的,但是渐渐地通过自己这四年的学习和对课程的了解,我认为,‘水不水’的问题不是说一个学院专业的难易程度,而是要看你自己想不想‘水’。”

她认为,北大有着自由、开放、包容的学术氛围,这里的选课制度不会设置太多限制,在一定程度上,你可以决定自己干什么、决定自己四年的学习生活。无论在哪个学院都有“水”的学法和“不水”的学法,这主要看个人的意愿。

李梦迪介绍道,广告学的许多专业课很支持在课上“做一些实践性的东西”,比如说选择一个品牌,针对这个品牌做从品牌调研到广告策划、制作等一系列的工作。这种作业的形式限制很小,大家可以选择做平面广告、微电影或者30秒左右的电视广告片等等。“这种课程在新传非常多。我和同学之前有做过一个公众号,就是因为公共传播课程的要求,这就很具有实践性。”她说,“其实广告专业本来就比较偏实践,理论方面的课会相对少一些。广告行业时刻处在变化之中,新的广告形式层出不穷,对它的学习就是在实践中探索。所以新传的这些课程对我还是有很大的启发和锻炼的。”

李梦迪介绍说,在学习的过程中,新传的学生可以通过选择其他专业的课程来不断修正方向,比如身边一些新闻学专业的同学在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更感兴趣的是公关,他们就会同时修一些广告专业的课程。此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生都被要求选28学分的专业任选课程,可以在本院选择不同专业的课。总的来说,新传本科阶段的课程在很大程度上给了大家一个不断探索和修正自己的兴趣和未来规划的机会。


李梦迪近照

“理论与技术都是硬道理”

在学习广告专业之前,李梦迪对广告的理解主要来源于美剧《广告狂人》。最开始,她认为广告是一个创意优先的行业,在后来的学习和接触过程中,又渐渐发现广告同时很注重信息传达,这其中微电影、平面设计或微信微博等媒介传播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可以说,广告专业的学习不仅要有理论知识的支撑,还需要创意和技术等操作层面的实践。

说起课堂外的实践学习,李梦迪兴致颇高。“广告文案课上受到老师推荐,当时抱着一个玩玩的心态和三个小伙伴一起参加了‘创意最大’广告大赛。”当时,李梦迪和同学一起为坚果品牌“三只松鼠“制作了一个两分钟的微电影,将品牌和电影《冰河世纪》中的松鼠结合起来,突出宣传三只松鼠品牌的坚果。

拍摄过程充满乐趣,也颇为不易。李梦迪和她的同学们在创作广告时发现,一个好的广告作品,不仅需要有创意和营销理论的支撑,还需要些技术层面的东西的支持,比如p图、剪辑视频、制作海报等。

“从这个比赛中,我们学到的更多是创意执行的过程,也就是如何将自己头脑中的创意呈现出来。从制作道具、找场地到写分镜头的剧本种种,整个摸索的过程让我们收获更大。”

谈到和同学一起运营的“How To”公众号,李梦迪说,“How To”的定位是使用一种戏谑的手法来做出一些“伪生活攻略”的搞笑类公众号。当时创办的时候正好赶上了“双十一”,他们推出了一篇叫做“双十一过后,如何在北大优雅的吃土”的推送。小组成员一起到处捏土,自己制作图片,过程有趣自不必多说,推送后的阅读量和转发量也颇为可观。李梦迪通过这次公众号运营的实践经历也总结出了一些规律和经验,比如一些特定的文章对于时效性的要求,微信公众号平台平时如何与粉丝互动维持活跃性等。

“陈刚老师在一门课上做了一个新尝试,他给我们一个小组一万元钱去帮助国产化妆品‘欧诗漫’在今日头条上投放广告。”与之前的自己策划不同,这次的实践是实际意义上的三方合作,李梦迪的小组借助母亲节、“520”等特殊的日子为广告主策划广告并进行对指定用户的精准投放。精准的受众分析和独具特色的广告创意使广告最后产生了不错的效益,也让李梦迪和小组成员们收获颇丰。

高效学习,快乐生活

“我是从来不逃课的。”李梦迪说。

很多同学在上了大学之后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但是李梦迪不同。当被问到她是怎么做到学习和课外生活兼顾的时候,李梦迪提道,最主要的是要有很高效的学习方法,这样可以节省很多不的时间。

“虽然听起来比较老土,但是我真的会在课前做好预习,并且课后复习。”除了这些,李梦迪还很善于将每一节课的知识点转化成一个结构图,在复习和考试的时候,这些结构图就是她的“秘密武器”。高效的学习方法保障了李梦迪有充分的时间体验丰富的课外生活。

因为父亲的原因,李梦迪从小就对摄影很感兴趣,来到北大之后加入了摄影协会。“我平时就很喜欢和好朋友一起去玉渊潭、798这种地方互相拍照。”李梦迪和朋友们有一个爱好摄影的小团体,平时空闲时间就会去不同的地方拍照,能拍出喜欢的照片总让她们感觉很满足。

平时李梦迪还会看一些美剧,比如让她爱上广告专业的《广告狂人》。“看美剧对我的价值观还是有一些塑造和启发的。”


李梦迪近照

“广告专业充满着创意和变化,既需要清奇的脑洞,也需要扎实的理论和严谨的调研。学习广告专业的过程中,我不断接受挑战,挑战也使我不断成长。”这是即将毕业的李梦迪对自己学习了四年的专业的概括。

“青春花开不败,全力拼搏无悔。”李梦迪祝愿高中的学弟学妹在中学阶段全力以赴,以自己的努力争取到梦寐以求的大学生活。

编辑:白杨

转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