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青春的榜样—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系列 | 刘文:奇峰之观,常在险远

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北大建校120周年和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一年。研究生院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在研究生培养管理、资助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藉此契机,研究生院推出了“青春的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系列访谈报道。

本学期,我们特别推出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的访谈报道。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是北京大学设立的荣誉性最高、资助额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研究生奖学金,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奖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全校研究生以这些优秀的博士生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懈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

 

 

刘文,北京大学中文系语音乐律实验室2015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孔江平教授,主要从事语言记录、嗓音发声类型与言语感知研究。作者在攻读博士期间,在国内外著名期刊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Language and Linguistics、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语言学论丛、民族语文、当代语言学等杂志上发表论文11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9篇。曾获得“北京大学三好学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第49届汉藏语言暨语言学国际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是2018-2019学年度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中文系语音乐律实验室是一个文理交叉的综合性研究团队,作为一个文科背景出身的学生,要让自己的研究实现“在田野中、在代码上、在实验室里”,我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和研究挑战。

硕士期间,我选修了孔江平老师的“语音分析与编程”课程,语音学科学及其严谨的研究范式深深吸引了我。在硕士导师汪锋老师的鼓励下,我在博士阶段怀着满腔热情准备投身语音学的学习和研究。但刚开始时,对于MATLAB编程的生疏、统计知识的空缺让我感到焦虑和苦闷。面对语音学汗牛充栋的文献,我在博士论文选题上也陷入过迷茫。但我深知,“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有志与力而不怠者,方可攀上科学之峰,领略壮阔景观。在孔江平老师的谆谆教导和耐心引领下,在自己的不断探索与深入挖掘中,我终于在博士一年级下半学期选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逐步掌握了学科的研究方法和技术手段。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要风雨兼程。为了使研究更具理论价值,我选择了中国境内的五种语言/方言作为研究目标。背着实验设备奔赴田野的形象大概是我博士阶段最浓重的剪影。从贵州山区的苗寨到闽北的古朴农家,从洱海边的白族村落到鱼米之乡的恬静小镇,三年时间,我收集到了大量语音和感知数据。

这期间的困难与周折也是一言难尽。比如,虽然前人报道过某语言存在特殊声调类型,然而我通过各种途径找到该村寨进行核实时却难尽人意。如果人类语言中不存在此种现象,将意味着我的博士选题需要重新调整,研究也只能就此搁浅。之后,我转换思路,拜访了许多活跃在一线的田野工作者。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的苦寻后,在中央民族大学石德富老师的帮助下,我了解到贵州的一支苗语存在我所寻找的目标现象。当时的兴奋、喜悦之情实在难以言表。

除选点之外,还要寻找合适的被试、安排调查日程、下到村寨与当地同胞同居同宿、根据语言的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调查策略等,这其中的桩桩件件、点点滴滴无不考验着我也激励着我,让我在无数次的锤炼中更加坚定了投身语言研究的信念,助我凝聚成人生阅历中的一笔宝贵财富。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当洒满汗水的旅程最终化为令人满意的数据时,收获的喜悦可以碾压身体上的一切疲乏和困顿。人的一生,若能将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研究结合起来,的确是莫大的幸福。广阔的田野不仅能提供鲜活的语言现象,还能突破我们的固有认知。“生命的全部的意义在于无穷地探索未知。” 校长奖学金的获得不仅是对我前期工作的肯定,更会坚定我未来对语言学研究的执着追求。当下,人类语言正处于极速变异和消亡的时期,随着语言的消亡,人类文化多样性必然会随之而去。除了揭示语言起源和感知的奥秘,也希望我们的工作可以为语言记录和保护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学术成果列表

 

Liu, W., Lin, Y-J., Yang, Z. & Kong, J. (2018). Hmu (Xinzhai variety).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Phonetic Association.

Liu, W. (accepted). The Proto-Yao initials and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Yao and Chinese. Journal of Chinese Linguistics. Monograph Series.

刘文、汪锋、孔江平(2019)《北五里桥白语声调的发声及变异研究》,《当代语言学》第1期。

刘文、杨正辉、孔江平(2017)新寨苗语单字调及双字调的声学实验研究,《民族语文》第2期,12-24。

刘文、张锐锋(2016)鱼粮苗语低平调和低降调的声学感知研究,《语言学论丛》第54辑,197-212。

刘文(2015)书评《汉藏语言比较的方法与实践——汉、白、彝比较研究》,Language and Linguistics,16(5),751-76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