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青春的榜样—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系列 | 周凌云:积跬步以至千里

为全面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在研究生培养管理、资助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藉此契机,研究生院推出了“青春的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系列访谈报道。

本学期,我们继续推出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的访谈报道。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是北京大学设立的荣誉性最高、资助额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研究生奖学金,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奖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全校研究生以这些优秀的博士生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懈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

 

周凌云:积跬步以至千里

 

 

周凌云,北京大学经济学院2016级直博生,师从刘怡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税收政策、财政投入绩效评估。博士学习期间,已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和《中央财经大学学报》发表2篇文章,参与科研项目6项,曾获得廖凯原奖学金、陈岱孙创新人才奖、北京大学三好学生、泽元奖学金、北京大学招生优秀学生志愿者等奖项,也是2018-2019学年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的获得者。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

——老子《道德经》

2018年,作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在读直博生,我有幸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这一殊荣。在我看来,校长奖学金不仅是对我学习和生活的极大帮助,也是对以往努力的充分肯定,更是对自己进一步坚定信念、勇攀高峰的激励与鞭策。在此,我要感谢我的导师刘怡老师和带我学术入门的崔小勇老师、耿纯师姐、张宁川师兄,是他们带我实现了由“0”到“1”的跨越;还要感谢经济学院提供的良好学术氛围,在这里,我十分幸运地得到了院里众多杰出老师的言传身教,并且能够与一大批优秀同学相互切磋、共同成长。下面,我想与同学们分享下自己读博期间的一些体会。

化繁为简,心无旁骛

2016年是我求学生涯最具挑战的一年。作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我被保送进入北大经济学院财政系,但刚开学,三高(高宏、高微、高计)专业课便给了我当头一棒。面对高计课上线性代数几黑板的推导,高微课上密密麻麻的模型“盛筵”,让我瞬间陷入了自我怀疑与否定的漩涡。为减缓心理压力,我中期退掉了这两门课。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沉重的心理包袱,退课将导致博士资格考试顺延,与同班同学相比修学进度也将滞后。转折点在这时幸运地到来了,班里一位基础较差的同学请我帮助辅导期末三高考试。由于自己只剩下一门考试,便答应了下来。在帮助他复习过程中,我发现随堂记下的所有笔记基本还是能够消化,而被辅导的同学后来也顺利地通过了三高考试。我猛然醒悟到打败自己的可能不是三高课程本身,而是被定义为一名优秀学生的时间太久,90分才是自己心中必须达到的门槛阈值。只有克服自己内心的羁绊,才有可能一切归零,重新启航。在接下来的一年里,我利用假期自学了三高所需的基础数理知识,开始了每天早上8:30到晚上22:00的图书馆生活,不再纠结于考分预期,仅仅是简单又充实的排满学习任务。这一转变的结果是,我在一年内完成了2篇论文初稿(均已发表),顺利地通过了三高考试和博士生资格考试。如今回头看,我很珍惜这段经历给予我的磨炼和成长,帮我认清自己的内心,厘清了博士期间学习思路的同时,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也让我收获了真挚的感情,被辅导的那位同学现在成了我的先生。

不畏艰险,砥砺前行

直博生苦吗?很苦。当你阅读了很久的文献,为自己想到一个有意思的idea而开心雀跃,继续沿着这一方向搜索,却发现相关研究已经在不久前发表时;当你因为众多课题项目忙得焦头烂额,一段时间以后却发现毫无进展,而deadline却逐渐逼近时……如此种种的心情跌宕起伏,在读博期间不知会经历几许。有段时间,我特别羡慕专硕毕业直接工作的同学,因为他们的周末和节假日,是真正可以放松的假期。而看似时间自由的我们,其实在每一篇文章被孕育出来之前,都没有心情真正享受哪怕一个假日。或许人都难免这山看着那山高,都难免在困难面前怀疑自己选择的道路。但是,自己没有走上的那条路真的就满是鲜花没有荆棘吗?与其被这些消极情绪所左右,倒不如心无旁骛,把当下的事情尽最大努力做好。回忆这两年多的学术之路,我开始慢慢学会同焦虑和平共处,无论论文撰写过程中出现多少次自我怀疑,以至于写不下去,也会努力将它先完成。在我看来,一篇有价值的论文首先得是完整的作品,只有在反复地修改和打磨过程中,才能够对所要讲述的某个故事有更清晰的理解和把握。只要朝着正面、积极的方向努力,帕累托改进总能够实现。

心怀感恩,传递温暖

我十分感激能够成为刘怡老师的学生。中财学报文章投稿之初,刘老师让耿纯师姐带着我一遍遍整理文献、清理数据。文章定稿后,刘老师一字一句仔细阅读,对参考文献中标点符号的使用错误一一进行标注,并且叮嘱我,“任何附有自己名字的论文就是自己的一张名片,都应该做到尽善尽美。”张宁川师兄在我学术起步阶段,将这些年他所有的积累和领悟倾囊相授,让我从自己擅长的领域着手,慢慢建立起自信,并找到学术归属感。在恩师、学长的感染和熏陶下,我也开始从分享中获得乐趣,在保研申请、三高学习、博士生资格考试等方面给予财政系一些师弟师妹力所能及的帮助。15级财政系师弟现如今见到我总喊我仙女姐姐,以光华MPACC第一名的总成绩即将在19年研究生入学的他,正在帮助新一级学弟们,将财政系大家庭的这份温暖传递下去。

 

“故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中学开始,《劝学》这句箴言就深深刻入我的脑海、融入我的生活,帮助我在遭遇瓶颈、挫败时不言放弃。我也想借此机会,与各位博士在读和打算读博的同学共勉这句话学术这煲汤,我们都该努力去寻觅适合自己的汤料和味道,用心思,勤察看,戒骄躁,慢慢炖!

 

 

学术成果列表

论文发表

  1. 刘怡,周凌云,耿纯.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评估:基于区位熵灰色关联度的分析[J].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17(12):119-129.

  2. 刘怡,张宁川,周凌云.高铁建设与区域均衡发展——来自京津冀高铁通车的证据[J].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55(03):60-71.

科研项目

  1. 北京市哲学基金重点项目“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财税政策研究”, 2017.12结项

  2. 世界自由贸易区财税制度国际比较研究 国家税务总局委托课题 2018

  3. 增值税改革评估  财政部税政司委托课题  2018

  4. 消费税、房地产税立法重要问题研究  中石油“十三五税法研究”年度课题  2018

  5. 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比较分析  财政部委托课题  2017

  6. 东莞市公共科技创新平台绩效评估办法  广东省东莞市财政局  2015、2016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