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青春的榜样—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系列 |冯晔:与艺术为伴,盈科而后进

为全面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在研究生培养管理、资助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藉此契机,研究生院推出了“青春的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系列访谈报道。

本学期,我们继续推出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的访谈报道。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是北京大学设立的荣誉性最高、资助额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研究生奖学金,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奖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全校研究生以这些优秀的博士生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懈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

 

冯晔:与艺术为伴,盈科而后进

 

 

冯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专业2017级博士生,导师为丁宁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西方美术史。在读期间共发表论文3篇,参加国际会议1次,参与课题研究1项,参编著作1部,曾获2017-2018学年度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2018-2019学年度北京大学校长奖学金。

 

桂花开得愈迟愈好,因为开得迟,所以经得日子久。

——郁达夫《迟桂花》

 

    说起我与燕园的故事,似乎可以追溯至2012年的深秋,从那时起,我便穿梭于各个教学楼之间,旁听艺术学院的各门课程。而真正成为一名燕园学子则始于2017年的9月。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这一年多的时光中,我在学习、科研以及社会工作等方面都收获良多。20189月我有幸获得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这离不开我的导师和艺术学院各位老师的教诲与鼓励,借此机会我将自己在学习与科研上的些许感悟分享给各位同学,期待与大家共同进步。

 

兴趣与专业相结合

相信每位博士生对科研的艰苦与枯燥都深有体会,而化解这种不悦情绪的关键就在于将自己的专业方向与研究兴趣相结合。文科专业的学术研究是建立于大量阅读之上的,只有钻研自己喜欢的内容,阅读自己真正感兴趣的书籍,才能获得强烈的满足感与成就感。博士的学习时间十分有限,为了能在短时间内取得最佳的成绩,建议各位同学尽早确定具体的研究方向,有针对性的查阅相关文献资料。并在阅读的过程中,及时对有用的文献材料进行系统化地梳理与归纳,以便日后查阅和引用。

关于这一点,我的个人体会是首先你要带着问题意识和比较视野进行阅读,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同一问题,不同观点、背景的学者会从不同角度进行阐释,通过分析这些文章的思路,能够帮助我们在加深印象的同时逐渐培养用多元视角分析问题的能力。其次是要养成写作的习惯。一来写作能帮助我们夯实基础,二来写作也是将我们所吸收的知识进行有效输出的重要方式。因此同学们可以尝试先写一些小文章,写而知不足,撰写和查阅资料的过程也有助于我们深化对相关问题的理解。

学术的灵感总能在思想的碰撞中产生,因而与导师及同门之间的交流讨论也是提高学术能力的关键。由于每个人所擅长的领域与知识结构不同,对同一个问题会有不同的见解相互交流的过程能督促我们不断反思和消化所获得的知识,也许一句不起眼的话,就能解答我们自身困惑已久的问题。从论文选题到写作论述再到最后的发表都是学术研究过程中无比煎熬的环节,甚至也会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地质疑自身的学术能力以及研究意义。但正因为曾经历这种迷茫与彷徨,在得到了肯定之后,追求学术的心才能更加坚定。

 

扩展学术视野,在考察中获取新知

 

作为一名艺术史专业的学生,除了阅读书本知识,文化考察也是我从事学术研究的关键一环。从硕士学习阶段开始,我每年都会利用寒暑假前往法国、英国、意大利等国家进行文化考察,在各个美术馆与博物馆中,反复研读经典作品,积累视觉经验。在这一过程中,我不仅享受着缤纷图像带来的视觉盛宴,也不断反思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与不足,以便及时补充相关知识。正是这些经历让我意识到每个国家与城市不仅是艺术作品得以诞生的不可或缺的文化环境,其本身也是一件件杰出的艺术品。因而沉浸式地体验不同国家的文化生活,阅读每座城市的面貌,也有助于我从宏观层面上把握西方艺术史的发展脉络。

博士生从事学术研究不能只囿于自己所学专业,还需要努力打破学科壁垒,广泛涉猎其他门类知识,以扩展学术视野。比如我所做的艺术史研究就不仅仅关注于艺术作品本体,其产生的时代背景,所反映出的社会历史文化以及所表达的思想情感等也都是研究的重点。令我感到幸运的是,北大有着国内其他高校无可比拟的学术资源,无论是图书馆的文献资料还是研究生院及文研院举办的各类学术讲座,都是我们获取知识的宝贵途径。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充分利用这些宝贵资源,为自己学术知识大厦的构建勤勤恳恳地添砖加瓦。

 

我的导师丁宁教授曾说“爱上了艺术,其实就是终身浪漫的开始。”未名湖旁,博雅塔下,让我们以艺术为伴,一起在最美的年华,为最纯的梦想,做最好的努力。

 

 

学术成果列表

 

  1. 论文《历史的回望:解读19世纪英国画家笔下的古罗马》发表于《美术学报》2019年第1

  2. 论文《图像时代的造型艺术:中国当代美术建设专题研讨会综述》发表于《美术》2018年第6

  3. 论文《文本与图像:解读约翰·威廉·沃特豪斯画笔下的女性形像》发表于《美术学报》2017年第6

  4. 参与编写《中国艺术学年度报告(2017-2018年)》,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

  5. 参加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中西比较美术实践中的理论问题与方法论研究》

  6. 参加2018年北京大学艺术学国际博士生学术论坛

  7. 20187月参加英国“约克-爱丁堡大学”暑期学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