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青春的榜样—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系列 |童晨: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为全面推进北京大学“双一流”建设,研究生院以建设世界一流水平的研究生教育体系为目标,以“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抓手,在研究生培养管理、资助体系、学科交叉、国际化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旨在推动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全面提高,实现北大研究生教育的内涵式发展。藉此契机,研究生院推出了“青春的榜样——北京大学优秀博士生”系列访谈报道。

本学期,我们继续推出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奖者代表的访谈报道。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是北京大学设立的荣誉性最高、资助额度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研究生奖学金,在研究生的招生、培养和奖助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希望全校研究生以这些优秀的博士生为榜样,刻苦学习、不懈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拔尖创新人才。

 

童晨:凡心所向,素履以往

 

 

童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6级直博生,金融学专业,师从黄卓教授,研究方向为金融计量和金融工程。目前已在《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Economics Letters》,《经济学(季刊)》和《金融研究》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曾获得北京大学优秀科研奖、学术创新奖,同时也是2018-2019学年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获得者。

 

“最难的永远是没有做过的事情。”

 

20169月,我成为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一名直博生,两年半的求学生涯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这段时光,我都为自己在这里培养出的坚定执着的学术信念和乐观笃定的生活态度而感到自豪和幸福。博三时我有幸获得了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校长奖学金这一殊荣,这不仅给我的学习与生活带来极大帮助,也对我一直以来的努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回顾读博以来的学习经历,能够拿来分享的普适性经验也许并不多,更多的是一些感悟和体会,希望能够对在读博士和意在读博(特别是社会科学领域)的同学带来更多启发。

学术,从认识自己开始

从本科开始,我就将做学术作为我的坚定追求。这种坚定从根源上来自于对自己的充分认识。我一直认为世界上最难了解的人是自己,所以我愿意花更多的时间去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在这一过程中我意识到自己希望能够了解现实世界的运行规律,不论是自然科学领域还是社会人文领域。“心之所向,素履以往”,做学术成为我自然而然的人生选择,而选择后的义无反顾使得我能更好地处理学术道路上的困难和负面情绪。在充分认识了自己之后,我在本科毕业时选择了经济学,选择了国发院,因为在我心里,这里是经济学学术的圣地,在这里汇集了经济学领域杰出的学者和优秀的学生,我希望自己可以像他们一样做出世界一流的优秀科研成果。带着这份信念,我留在了燕园。

积跬步,至千里

博士生涯的第一年是最具挑战的一年。刚开学,三高(高宏、高微、高计)课程几乎占据了一周的课表。对于国发院的博士生而言,这三门课非常关键,因此学业上的压力就显得无比沉重。黑板上密密麻麻的模型推导,课后堆积如山的作业,让我忙得几近忘记一开始的雄心壮志。意识到这一点后,我及时地进行了调整,我开始在三高课的学习之余加入学术研究,在每次学习完专业课后,我都会尽量花时间看文献,整理数据,写代码,推模型,并固定和导师交流学术进展,这样的习惯使得我的时间利用效率极大提高。同时,每天或多或少的进步,也使我在忙碌的学业中得到宽慰,让我的心态更加平和,从而可以开始欣赏经济学知识及其对现实世界的洞悉。博士学习期间,让自己每天都觉得有所进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因为它能带给你一个乐观的心态。

 

参观香港交易

 

先搞起来!

对于如何开展学术研究,我想借用我的导师黄卓教授的一句话:先搞起来!。从我的研究领域来说,在有了想法之后,如何将其编程实现是一门非常重要的技能,而能否快速实现就取决于自己的编程熟练程度以及手中有多少代码的存货。这需要平时大量的工作积累,没有积累就没有思考。因此,在科研的初始阶段,应尽快开展工作,把数据收集、模型估计、实证结果整理、论文书写和投稿这个过程完整地走一遍。论文最后能否发表是其次,关键的是这个过程会帮助你走上科研的正轨。你已经在科研路上起跑,而不是只能眼睁睁地在跑道边望着其他人。最难的永远是没有做过的事,很多时候,你以为永远跨不过去的坎,回头再看也不过如此,学术亦是如此。

论文发表永远是博士生涯中无法避开的话题。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研二时经历了人生第一次被拒稿,而且拒信的言辞极为犀利,句句扎心。自己精心准备和撰写的论文,到了审稿人手里一文不值,这时能做的也只有和合作者抱团取暖,互相安慰,含着泪继续改论文。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每次的拒信都为我们的学术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意见。经过多次被拒的经历,我总结出一个道理:论文的立意非常非常重要。那么如何提高自己立意中靶的几率呢?首先我们需要进行详尽的文献调研,这样才能清楚地了解该领域中的重要问题以及自己的研究是否有所贡献;同时,我们也应该积极参加国内外的重要学术会议,与同行进行交流,以便了解最新的学术动向。幸运的是,北京大学对研究生的国内外学术交流提供丰厚的资助,这给予了我们极大的帮助。

 

 

国际金融衍生品会议上与Robert Webb教授合影

 

写在最后

朗润园里一位我非常喜欢的老师曾这样评价我:“童晨是一个非常坚定的人,只要他认定的事情几乎没有什么能动摇到他”。在北大这片园子里,我度过了近七年的学习生活,最后我想说:谢谢你,美丽的北大,让我的未来有了更美好的可能。

 

学术成果列表

  1. Huang, Z., Tong, C., & Wang, T. “VIX Term Structure and VIX Futures Pricing with Realized Volatility”, Journal of Futures Markets, 2019 (31) 72-127.

  2. Huang, Z., Tong, C., Qiu, H., & Shen, Y. “The Spillover of Macroeconomic Uncertainty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 Economics Letters, 2018 (171) 123-127.

  3. Huang, Z., Liang, F., & Tong, C.. “The Predictive Power of Macroeconomic Uncertainty for Commodity Futures Volatility”, R&R at 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e.

  4. 黄卓,邱晗,沈艳,童晨测量中国的金融不确定性基于大数据的方法金融研究2018 (11) 30-46.

  5. 张丹丹,李力行,童晨最低工资、流动人口失业与犯罪经济学(季刊)2018 (03) 1035-1054.

  6. 黄卓,童晨,梁方:经济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的影响:一个文献综述金融科学2017 (02) 20-35.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