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传道授业—北大教学优秀奖获奖者访谈 | 岳昌君: 设计+数据+方法

  为了营造重视教学、奖励先进的文化氛围,促进我校教学质量提高,从2016年开始,学校设立了“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奖励在教学中认真履职、积极投入、教学质量高、效果好的教师。2018年共有45名从事研究生教学的教师获此殊荣。为了表彰他们在研究生教学工作中做出的成绩,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研究生院从45名获奖教师中选出典型代表若干名,推出“传道授业—北大教学优秀奖获奖者访谈”,与全校师生一起分享他们在研究生教学方面的经验与体会。

 

 

岳昌君,北大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高等教育与劳动力市场,曾两次获得北京大学教学优秀奖,三次获得中国高教学会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

近三年所授情况:

《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研究生必修课)

《教育统计与计量》(研究生必修课)

《劳动经济学》(研究生限选课)

累计听课人数93人

 

设计+数据+方法

文/教育学院 岳昌君

  从2002年起,我一直在北京大学从事教学工作,从没中断过,开设的课程合计有51门次;主要承担教育学院定量研究方法课程的教学任务,开设《教育统计与SPSS应用》《高级定量研究方法》《教育统计与计量》《教育研究过程与方法》等方法课,也开设《劳动经济学》《教育经济学》等专业课。

 

在互联网与大数据交互的时代,教育研究的空间不断扩大,研究方法也不断增多。教育研究越来越多地体现出以下特点:用数据描述现象,用模型解释变化,用理论分析原因,用实证建言政策。好的教育研究者要懂“计数法”(设计+数据+方法)。所以我长期在教育学院推动着实证研究方法(主要是定量研究方法)的教学和研究。

在教学内容方面,我非常注重将理论知识、实证研究、统计软件三者紧密的结合,不仅讲授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教育经济学、劳动经济学等知识,还分别讲授了SPSS、SAS、Eviews、STATA等统计软件的使用方法。特别地,在教学中使用真实数据,介绍经典文献,让学生用同样的数据、按照文献中的研究思路和方法,“重新”做一遍。同学们感觉收获特别大,经历过经典文献作者的研究过程,同学们学会了如何写出高水平的文章和学位论文。

 

 

研究生是要做研究的,因此研究生教学与本科生教学是有很大差别的,需要将课程教学与课题研究和论文撰写结合起来。因此我在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将本院师生的优秀期刊文章、学位论文、课题报告作为案例进行介绍,并鼓励同学们将作业整理成文章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许多同学看到自己的作业经过老师指导和修改后发表了,不仅有成功的喜悦,还增强了学习和研究的兴趣和热情。

“组会”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是我指导研究生以来长期坚持的一种习惯。在“组会”上,同学们分享好的书籍和文章、新的数据和方法、课题研究进展、学术会议体会以及求职和出国经验等。对于博士生来说,从综合考试、开题、预答辩、答辩等各个环节,都要在“组会”上进行彩排,每篇博士论文都需要在组会上交流十遍左右。师生们一起讨论和修改,可以有效地提高论文的质量。

 

 

为了让更多的研究生掌握教育定量研究方法,我把多年教学研究的成果撰写成了教材《教育计量学》,2008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还多次应邀在其他高校作相关课程的讲授和讲座,讲座内容也整理成文发表。2017年10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举办《研究生综合能力及素质提升》系列讲座,邀请我为全校300多名博士研究生作了“如何进行博士论文写作”的讲座。从2019年开始,教育部要求将“研究生论文写作”类课程作为必修课写入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我们也算走在了前面。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