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走近教务员|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务老师田军

编者按

在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没有在课堂上为我们传道授业,也没有在学术上为我们答疑解惑。然而,当我们走进办公室,常常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说声“老师好”,就能看到他们亲切的笑容。他们默默关心着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为每一位同学的成长兢兢业业地奉献。他们是我们熟悉又陌生的教务老师——离我们那样近,却似乎并不被我们了解。今天,我们一起走近田军老师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展现教务老师的故事和风采。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教务办的田军老师是办公室的“元老”,在北京大学工作22年,来到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作17年,主要负责学院研究生人数最多的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的教务工作。田老师为人谦和,总是面带笑容,平日里除了事无巨细地处理招生、培养、毕业等常规业务之外,面对学生和老师的海量咨询,也总是心平气和、耐心解答,有口皆碑。作为教务工作人员,从业这么多年自我要求严格,基本上每天都是最早到办公室,最晚回家,更是鲜少因为个人原因请假,给办公室的同事们树立了非常优秀的榜样。

2020年是非常特殊的一年,春季学期伊始,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学生们无法正常返校,之前固有的工作流程被打破,很多业务由线下转为了线上。紧接着,2020年夏季毕业生的批次由一个批次毕业,调整成为7月和8月两个批次,本来一个循环能完成的答辩毕业离校工作,分成两个轮次来进行。与此同时,学院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的工作也并未因疫情而停止,而是如期而至,不同的是应防疫工作需要由线下改为线上进行。工作模式的转换,导致业务复杂化,工作流程需要重新梳理,工作量成倍增加,工作压力也随之急剧上升。田老师和办公室的同事们毫无怨言,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筹安排,有条不紊、加班加点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规定任务。计算机科学技术系2021年入学的研究生即将赴昌平新校区报到和学习,作为学院第一批去“吃螃蟹”的院系,招生工作在原有的基础上变得更为复杂,对可能出现的特殊情况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提前思考和推演,尽可能地去避免“踩雷”或者“掉坑”。研究生培养和日常管理工作也需要从方方面面进行探索,特别是培养方案的修订和两个校区的排课工作是对行政组织和协调工作的极大考验。此外,2019年年底完成立项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卓越留学生项目,为学院迈向国际化的培养模式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从2020级新生开始,该项目留学生的招生、培养工作也是由研究生教务办公室步步把关,“老革命遇到洋问题”的田老师,丝毫不为之畏惧,而是迎难而上,给国际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田老师年纪虽长,但是工作的劲头一点都不逊于年轻人,工作时间全情投入,休息的空档仍然在思考工作细节,可以说是研究生教务办公室的宝藏老师。耐心指导、提携年轻后辈,完整保存历史数据,细心提醒一些重要的时间节点,不由得让我们为她对工作的那份赤诚之心而感到赞叹。田老师的业余时间,喜欢观花、观景,也会买鲜花来装点办公室,给同事们以及来办公室办事的老师和同学们营造一个温馨、舒适的环境。每每到了燕园金秋时节,田老师也会跟办公室里的同事们利用午休时间去燕园这个美丽的大花园里探寻美景和摄影,热爱生活的她用镜头留下这一年又一年的醉人秋色。

田军老师拍摄风景照

教务老师的工作因坚持原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被少部分学生和老师误解。少数学生会认为,教务老师不是在催促大家完成培养环节,就是在“不留情面”地照搬研究生手册上的诸多条例;同样,也有少数老师会认为,教务老师在他(她)们本来已经很繁重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基础上增加了行政工作任务。但是,深层剖析教务工作的根本,其实就是尽可能地将学校研究生院招生、培养、学位等政策进行精准传达。实际上,对学生和任课/指导老师而言,教务老师其实是在及时、有效地“翻译”学校和学院的规章、政策给到大家,在制度规定的范围内,尽可能地提供更好的服务。

米未传媒创始人马东在《奇葩说》里多次说过,“被误会,是表达者的宿命”。作为教务老师,并不是基于自己的想法而去表达,而是自上而下地传递学校主管部门的声音给到老师和同学们,同样,再将老师、同学们以及院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有效地反馈给学校主管部门。以一己微薄之力,架设一个上下沟通的管道,来完成一级又一级学生从入学、专业培养到顺利学成毕业的行政支持工作。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虽然教务老师作为学校整体行政队伍中并不那么光鲜亮丽的一个群体,但是田老师依然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辛勤耕耘,默默发光。微光吸引微光,微光传递微光,照亮同学们前行的路。

(薛彦凤供稿,田军、金莲玉供图)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