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第27期“黉门对话”——“能源与未来”专家主题论坛举行

作为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必要因素,能源是国际政治、金融、安全博弈的焦点。能源科技对人类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重大影响,探索清洁能源与未来能源转型的意义日趋重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为探索新时代能源发展方向和能源革命动力,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学术思想对话,引导研究生对学术和理想的思考、对科学和人文的探讨、对国家和社会的关注,2017年11月4日,北京大学研究生院第27期“黉门对话”——“能源与未来”专家主题论坛在经济学院东旭报告厅举行,论坛由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工学院和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承办。论坛邀请了能源资源、油气田开发和潜在能源领域的十余位院士和资深专家,针对目前能源革命的驱动力和可持续发展进行对话,探索能源未来,碰撞思想,描绘能源未来愿景。

中国科学院院士贾承造,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总地质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永生,国务院参事、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洪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环境所副所长郭焦锋研究员,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级高级经济师吕建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副校长庞雄奇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非常规天然气研究院院长宋岩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与科学学院院长曾溅辉教授,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赵先良研究员,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副主任魏铁军研究员,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地质所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李建忠,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蔡东升和北京大学石油与天然气研究中心的教师,以及校内外200余名研究生、本科生出席了本次论坛。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张立飞教授致开幕辞,并就“能源与未来”专家主题论坛的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


张立飞致开幕辞

“能源与未来”专家主题论坛分为“油气勘探开发新进展”与“能源格局与发展对策”两个专题,采用专家学者主旨报告和对话形式进行。

在“油气勘探开发新进展”专题对话环节,贾承造院士和张洪涛参事分别以“能源的确保供应与科学转型——当代石油工业的使命”和“能源转型与可燃冰”为题作了引导性主旨报告。贾承造院士引用了大量的新近数据,对比全球能源消费总量与结构变化,展现了全球及中国一次能源结构与全球能源新格局的变化、全球油气产量图,列举了1949-2014年中国石油与天然气年产量、2016年美国页岩气产量等,并利用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的数据进行了全球石油与天然气产量预测。他认为化石能源在未来30年依然是社会发展的主要资源,天然气是从化石能源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可靠桥梁,能源科学转型势在必行。


贾承造作引导性主旨报告

张洪涛分析了能源结构变化与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并通过许多视频为观众展示了南海可燃冰发现与试采的过程,预测了可燃冰对能源转型潜在的价值与未来应用前景。


张洪涛作引导性主旨报告

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可燃冰等新型能源的开发利用将引起能源格局的变化。同学们以我国2017年在青海共和盆地发现了大规模可利用的干热岩资源为话题,提出了关于干热岩等新资源的观点与疑问,学者与专家们认真分析了利用的难点与在未来能源体系中可能会扮演的角色。我国在福建省和青海省分别实施了干热岩科学钻探,但研究程度仍然较低,技术瓶颈依旧存在。世界上在此方面走在前面的国家虽然也在进行干热岩的勘探和开发,但仍未能很好地利用,作为一种未来的清洁能源,干热岩有很好的前景,但需要地质工作者长期的努力。


“油气勘探开发新进展”对话讨论现场

在“能源格局与发展对策”主题对话环节,马永生院士、郭焦锋研究员和吕建中高级经济师分别以“我国能源结构与转型”“全球能源新格局与中国能源发展新趋势”“对中国未来能源转型发展的几点思考”为题作了精彩的引导主旨报告。马永生院士从能源转型概述、世界能源发展趋势、我国能源转型发展路径三方面进行阐述,总结了全球两次能源革命的特点,展示了2016年全球一次能源结构图。他认为以高效化、清洁化、低碳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全球新一轮的能源革命已初露端倪,而我国则是受制于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石油与天然气储量相对不足的资源特点,形成了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他且强调,我国的能源资源分布广泛但不均衡,能源供给与消费区域错位,配置矛盾日益突出。他认为,中国能源转型之路应结合自身特点,采取渐进式战略,在确保能源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过渡。马永生强调了如何实现安全、稳定、高效的能源转型是值得能源工作者深思的问题。


马永生作引导性主旨报告

郭焦锋研究员认为,全球能源正在经历深刻变革,呈现“六化”特征,中国也要注重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以及能源体制革命,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中国能源发展基本方略,他同时指出,能源体系包含“硬件”与“软件”两个维度,应该建立以天然气为支撑的多功能互补系统。



郭焦锋作引导性主旨报告

吕建中分析了中国能源主要矛盾、能源转型与展望,并提出了五点思考。他认为中国能源转型的基本思路为降煤、控油、增气、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电力是未来能源的增长点,能源品种间的替代成本不断降低,能源与其他技术及行业的融合显得十分重要,而技术创新则是实现能源转型的关键。他认为清洁能源将是未来能源增量的主力,我国的低碳化与清洁化进程仍需不断加速。



吕建中作引导性主旨报告

当前全球形成了以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为主的能源结构,同时各个国家根据自身资源特点,能源结构各有不同,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我国的能源主要矛盾表现在能源消费量大,能效依然偏低,能源结构不合理,煤炭占比大,能源生产能力较强,整体自给率较高,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偏高,环境约束压力大,清洁能源发展有许多瓶颈。对话专家与听众共同围绕“能源格局与发展对策”的话题,针对石油消费与石油定价体系、能源消费国与生产国关系、能源安全和石油储备体系建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能源格局与发展对策”对话现场

通过“能源与未来”专家主题论坛活动,专家们深入分析了能源格局变化、未来能源发展与能源安全转型等方面的观点和见解,与听众共同探讨了能源革命驱动力和可持续发展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对话活动拓宽了同学们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敢于能源创新、勇担能源勘探与开发的历史使命责任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