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李景鹏主讲才斋讲堂:“权力政治分析”对于政治学研究的意义

9月15日晚7点,由北大研究生院主办的“才斋讲堂”第二十一讲在二教107拉开帷幕。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李景鹏从“权力政治分析”的角度入手,带领同学们探讨了这种新方法对于政治学研究的意义。本次讲座是“才斋讲堂”新学期的第一讲,北京大学副校长王恩哥到场致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主持并全程参加了讲座。

首先,李景鹏教授介绍了“权力政治分析”的含义。李教授认为,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的力量可称之为“权力”,这种相互作用使得我们的客观世界处在永不停息的变化发展中。所谓“权力政治分析”,就是主要研究政治领域力量相互作用的一种动态的研究方法。李教授提醒同学们,搞研究工作不仅要有较强的理论思维能力,同时也要借助于工具––“权力政治分析”就是这样一种工具。

在解释其含义之后,李教授从多方面具体介绍了他进行这种方法的探究的原因。理论方面,他的出发点在于世界万物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实践方面,他举了民主与政治腐败等与生活密切相关的例子,说明这种分析方法的有效性;另外,还有对于传统研究方法的不满意:李教授反对不考虑实际情况的“应然”方法,而主张从实际出发的“实然”方式,从现实状况出发,逐步得出结论。

除了对于这种研究方法的阐述,李景鹏教授还提出了研究的基本理论框架、研究要素和一些重要概念。基本理论框架包括政治权利主体、政治行为、政治关系和运行机制四方面内容;权力分析的四个要素为:权力运行的方向、方式,权力运行的层次性,权力运行的时间性以及权力运行的实际结果,关注于权力在运行中随着运动过程和时间推移发生的变化以及最终形成的格局。此外,李教授还介绍了“政治权力结构”这一重要概念––这也是权力分析的核心问题。

在详细介绍了理论内容之后,李景鹏教授结合实例谈到了“权力政治分析”在实际生活中的价值。李教授将“政府管理”与“民主”视为一对相互影响和作用的政治力量––一方面,两者方向相反、都想把对方纳入自己机制;另一方面,两者相互依存,通过相互制约得以提高效率。在这一动态过程中,我们需要思考一系列的问题:民主不发达的因素是什么?它产生的条件以及变化规律?作为制约主体的力量产生的条件?政治上如何实现人民对政府的制约?等等。在这种动态的权力政治分析中,许多实际问题得以迎刃而解。

此外,李景鹏教授也谈到了有关国家机构改革、权力关系后果等一系列问题。通过这些鲜活生动的例子,同学们从实践角度进一步理解了这种研究理论。“权力政治分析”这种崭新的动态研究方法,为政治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科学的新思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