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堂第22讲:吴志攀解读转型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

日前,由北大研究生院主办的“才斋讲堂”第二十二讲在理教106拉开帷幕。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法学院教授吴志攀带领同学们分析了我国在改革开放中经济体制和政治体制的改革方向,探讨了法治政府的建立,整个讲座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吴志攀解读转型经济发展与法治政府

吴志攀教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中国目前所处的局势。目前,尽管中国的GDP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位居世界第二,今年很可能会超过6万亿美元,但是我国的人均GDP却位于世界第95位。由于我国主要依靠制造业和加工业,而那些人均GDP排名靠前的国家的金融业、精密仪器等产业发达,所以我们不能沾沾自喜,要积极促进我国产业的升级。

吴教授提出“知识领土”的概念来描述知识产业的发展,“知识领土”的特点就是知识领域中一旦被占据,就比较难以重新划分和重构,一定的知识疆域被占据之后,其他人或者国家就只能开辟新的知识领土,而不能再去挤占被人占领的“知识领土”。尽管物理和行政领土已经划分,但是“知识领土”还未划定,那些行政领土较小而“知识领土”很大的国家都是GDP很高的国家,这对我国是很好的启示。知识产权法就把创意的各个环节都保护起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业环境,我们的产业升级和改革就是要强化保护知识产权意识,促进更多的人去占领更大的“知识领土”,这样我们的人均GDP才会上升,否则我们增加再多的加工产、制造厂,那也是没用的。吴教授以依云、娃哈哈、农夫山泉等矿泉水公司的例子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我国的各级法律法规体系都已基本完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都基本有法可依了,但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执法经验,这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我们现在的执法经验还相当不足。吴教授认为,我国现在最缺乏的不是法律,而是执法经验,执法经验的不足导致了我国典型的“放––活––乱––管––死”的怪圈,这个循环会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和政策成本。

针对上述的怪圈,吴教授指出我们政府要运用货币政策手段、财政手段、行政干预、金融政策调控和组织行为调控等多种调控方式综合应对,促成我国由起飞经济向成熟经济并进而向追求生活质量的经济转变。要跳出怪圈,关键的关键还在于转型,我们现在所做的事情都要为转型积蓄力量。

吴教授为目前我国的改革提出了三方面可行的策略:一是更加清晰合理地界定中央政府与地方各级政府之间的权责利;二是清晰合理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处理好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和监管;三是把促进公平正义作为政府的基本价值追求,总结起来就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市场、政府与人民三对关系。

最后,吴教授幽默睿智地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希望同学们更加努力地积累,争取占据更多的“知识领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