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涂传诒院士主讲才斋讲堂:在空间中穿行

地球身处的宇宙空间内有个十分重要的存在––太阳。太阳有着怎样的存在状况?太阳活动对地球有着怎样的影响?10月20日晚在二教107举办的才斋讲堂上,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涂传诒院士就这一主题向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而深入地讲解。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全程参加并主持了讲座。

 

“我今天要讲的研究对象很具体,我们的研究本身实践性很强,可能没那么多理论,跟之前人文科学的研究有很大不同。”涂教授以风趣的一剂“预防针”开始了讲座。讲座围绕太阳的活动情况、与太阳有关的天文现象、太阳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展开,同学们在涂院士图文并茂的讲解中随他一同穿行在奥妙无穷的宇宙空间。

涂教授从大家相对熟悉的日食现象讲起,日食不仅是人们比较常见的天文现象,日食观测还能推进我们对太阳大气层的观测。即便是一个看上去普通的天文现象,其后的原理也是相当复杂的。例如我们看到的太阳风,便是太阳大气向外膨胀的结果,日冕的温度可以高达几百万度,热压力很大。太阳的高温来自内部热源的加热,太阳大气外逸形成日球层,银河系物质组织了大气的最终膨胀,那么日球层的外界即是银河系。“对太阳的探测就好比现在医院中使用的B超技术,并不是真正的直接看见,而是需要借助对光学探测数据的测算。”涂院士用生活中的例子向同学们解释道。

之后,涂院士以彗星为中心,发散性地给大家介绍了等离子彗尾、磁力线、光学磁场等一系列天文物理的概念。为了更加生动形象的说明,涂院士给大家播放了几个成像十分清晰的彗星观测视频录像,同学们大呼精彩,不时发出惊叹声。随后,涂院士又结合地球在宇宙中的特殊位置,讲了地球在太阳影响下的自身运行状况,说到地球的运行平面时,涂院士还加上了手势,手握成拳头代表天体,向同学们进行着详尽地说明。

“空间天气对我们的生活产生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前沿成果将被直接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来。”涂院士对于地球与空间科学的学科发展前景抱有很大的信心。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