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俞孔坚教授主讲才斋讲堂:大脚革命

    什么是小脚美学与小脚城市主义?何为大脚革命?1124日晚在二教107的才斋讲堂上,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院长俞孔坚教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深度剖析,向同学们展示了建筑学这一领域的当前趋势。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主持并参加了讲座。

    “中国古代女性的裹脚,脚变成畸形;玛雅贵族的扁头术,头变成畸形”。俞教授提出这两例,作为本场讲座开始的起点。他认为“千百年来,城市贵族为了有别于‘乡巴佬’定义了所谓的美和品位,手段是将自然赋予的健康和美,变为病态与畸形”。在这一观点的基础上,俞孔坚教授将人们的视野由古代贵族对美的判断,代入当前城市对美的定义。俞教授向听众展示了城市中绿化带、生物群、城市建筑的图片,他认为现在城市所追求的所谓高雅与品位实际上是剥夺健康、换取畸形的过程而这种过程便是小脚城市主义,即包裹自然之脚以换取城市性。

    此外,俞教授着重强调中国是小脚城市主义的前沿。他提出了一个数据,具体地说明这种前沿所带来的结果,即“每年有1千多万人带着20世纪之前的美梦涌入城市,希望从头到脚的高雅”。此时,俞教授在屏幕上展示出四句话,概括出当前城市化中关于美学的趋势:“我们迫不及待地将“乡土”城市化;我们急用将粗野和丰产变为高雅和无用;我们压扁头颅换取畸形的美丽;我们扭曲肢体而换取畸形的高雅”。他认为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是:中国小脚城市主义审美观与美国的巨物主义消费观的结合。面对城市建筑中一批批“巨无霸”的产生,他幽默地比喻:这些“巨无霸”好像牙科医生的工具箱。

    “城市美学的这一趋势也导致了400个城市缺水,75%地表水污染,50%湿地消失这一结果”。对生态的关注也是俞孔坚教授本场讲座的最终关注点。对于这些生态问题,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措施。他提出了首要原则---城市建设应当回归生存的艺术。近而他提出两大战略。

    首先,第一战略主要从宏观、中观层面来解决。宏观层面包括四点:“反规划”建立生态基础设施,解放自然大脚,提供生态系统服务;新的整合,维护自然大脚,提供生态服务;建立跨尺度的生态基础设施;基于生态基础设施的城市发展规划。中观层面是与洪水“为友”。他以浙江台州永宁江为例,提出应生态防洪。

    其次,第二战略从微观层面切入。他认为应明确一种概念,即“新美学,大脚美学”的概念。他以沈阳建设大学、哈尔滨群力国家湿地公园与自己家的居家设计为案例,向听众展示这一概念指导下,城市景观与自然的美好融合。

    小脚美学、大脚革命,看似戏谑的开场,但背后是俞孔坚教授的思考与对当下城市化的反思,这也是俞教授对在场同学们的希望。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