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全国第三轮一级学科评估启动 北大相关工作全面展开

学科评估是通过定期对已经获得学位授予权的学科点进行发展状况评价的动态管理机制,是完善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保障体制的重要举措。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2011年新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启动了对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权的一级学科进行的全国第三轮学科整体水平评估,将根据学科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及排序,并向社会公布。

为了做好这项工作,20111229日,我校召开了学科评估工作布置会,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教授主持,有来自各个学院、系、所、中心的院长、系主任、学科负责人、以及科研部、社科部、985/211办、人事部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近百人参加了会议。

王恩哥副校长首先做了动员报告,指出学科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学科基础和水平决定着学校的整体实力和学术声誉,支撑着学校服务国家目标的能力,因此,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是为学科建设服务的。此次评估工作可以帮助各个学科摸清发展现状,展示建设成果,促进学科建设,因此,各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组织、配合协调,将学科评估工作作为一个契机,以评促建,增强北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工作中的核心竞争力,服务北大的长远发展。

校学位办公室黄俊平主任回顾了我校参加前两轮全国一级学科评估的情况,并就本次学科评估的目的和原则、指导思想和指标体系、程序与范围、材料填写与报送、信息公示与核实、以及我校参加此次一级学科评估的工作要求和具体的日程安排等,向与会成员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并就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最后,研究生院院长陈十一教授做总结发言,要求各学科应将此次评估工作作为对学科建设成效和质量进行评价的重要工作,从组织、人员和资源支持上保证此项工作的开展。各学科应认真学习文件精神,针对评估要求深入分析、认真总结,在评估工作中,充分展示自身的学科建设特色,高质高效地完成此项工作。

会后,各院系已经开始启动相关工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