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严纯华主讲才斋讲堂:研究生的工作、学习与生活

  3月8日晚上7点,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院长江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 稀土材料化学及应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严纯华教授主讲才斋讲堂第三十二讲,对研 究生如何进行工作学习和生活进行了生动的阐述,特别从化学学科的角度,对研究生 的课程选择、论文选题、文献阅读、论文写作等环节进行了深入有针对性的指导,并 要求同学们一定要遵守学术伦理和科研诚信。本次讲座是“才斋讲堂”的第三十二讲,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教授主持了讲座。

  

  首先,严纯华教授介绍了研究生阶段需要完成的任务。这些任务包括将书本知识 转化为工作技能,调整理想与现实间的距离,按照自己的特长选择方向,为后续生活 生涯奠定基础。严纯华教授鼓励同学们做到“心手合一,实事求是,以人为本,未雨 绸缪”,通过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学会工作,培养各方面的能力,养成与他人沟通的精 神。在生活方面,研究生应努力保持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和谐与导师同学的关系,正 确处理婚恋与学习的关系,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心孝敬父母长辈和亲人,为 将来的生涯和负担家庭责任而充分准备。

  之后,严纯华教授从化学专业的角度,系统地分析了研究生阶段的课程学习和工 作的特点,并就研究课题的选择、研究动态的掌握、研究计划的制定、研究过程的设 计、研究工具的准备和论文写作等方面的注意事项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严纯华 教授总结道,既要掌握研究动态,“明确研究目标,依托技术条件,主义学科交叉”, 又要细化研究内容,“注重实验设计,提炼科学问题,突出创新思想”。研究计划的 定制要遵循“先简后繁,先易后难,先紧后松”的原则;对待研究过程,要“用心设 计,用脑模拟,用手做事”。最后,严纯华教授指出论文仅为供他人阅读和借鉴的笔 记,因此论文写作决非研究的目的,他希望大家谨记“客观署名,体现贡献,严肃责 任”的原则,强调杜绝任何学术不端行为。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