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郑晓瑛主讲才斋讲堂:复杂性疾病的交叉学科研究

疾病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扮演着不可小视的角色,在快速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今天,人们越来越注重自己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对疾病的预防、检测、和治疗的认知也日益深入。然而,对各类疾病的复杂性和隐匿性的深入系统研究是没有止境的,这也正是科学家为人口健康不断工作的责任。322的才斋讲堂第34讲邀请到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郑晓瑛教授,为我们分享她在复杂性疾病研究领域所获得的成果与重要思想

通过对中国北方NTDs高发区的研究,郑教授为我们展示了她的复杂性疾病个案研究结果。在整个研究过程中,她得到“认识自己的学科并发现有趣而值得研究的问题”的心得,在发现北方生态链的“一个优美而错误的认识”中,总结出“从宏观理念进入微观世界”的研究方法并且指出“发现标志物验证科研有效性”是证明我们科学研究的理论和结论的正确途径之一。她指出复杂性疾病研究还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希望感兴趣的同学们能为复杂性疾病研究领域乃至人口科学领域做出贡献。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