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版 English

才斋讲座第35讲:秦其明教授谈“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

手机可以定位找人吗?手机可以定位追踪吗?诱人的风景名胜,坐落在何处?神秘的地理现象,发生在哪里?我们生活在地球上,每天都与位置打交道。位置与地理空间信息密切关联。329,围绕着“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与应用”的主题,才斋讲堂第35讲邀请了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副院长秦其明教授为我们揭开地理信息技术的神秘面纱。研究生院副院长高岱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秦其明教授从地理信息空间技术的内涵、网络时代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前景三方面,为我们解读地理空间信息技术。他简明地概括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过程––其经历了远古时代的甲骨文以及岩画笔画、封建时期的军事地图、印刷时代的纸质地图和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地图。其中,秦教授重点介绍了互联网时代地理对象在计算机中的描述和表达。同时,秦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获取方式和表达方式。他告诉大家,地理空间信息的获得工具已经从传统的尺规、平板画图仪发展到全球导航卫星系统等现代工具。他以遥感、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全球导航卫星系统为例,重点介绍了现代地理空间信息获取方式的特点、作用、发展状况。“为了对不同来源的信息进行比较、分析和集成,我们需要建立统一的地理信息参考框架。”秦教授揭示了建立统一的空间信息参考的必要性,并向大家介绍了矢量模型、栅格模型的地理空间信息表达模型。

之后,秦教授描述了网络时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发展现状。他表示,一方面网络技术推动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应用的社会化、大众化以便于国家宏观政策延伸至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如电子地图、汽车导航的广泛使用。另一方面,网络化的地理空间信息技术有助于专业领域研究的方便化、快捷化、科学化、精确化发展。他重点介绍了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结合产物––移动互联网,分析了其高便携性、隐私性、应用便捷性的特点,并且以LBCLocation Based Service)为突破口,详细介绍了手机定位、GPS定位、蓝牙定位、WIFI辅助定位等移动互联网定位方式。

现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领域十分广泛,秦教授为我们简单介绍了以测绘外业、城市管理、农田管理为典范的专业领域技术应用和汽车导航、社区管理等十分普遍的大众领域的技术应用。他指出现代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对人们生活和工作的三大影响,(1)增加人们了解更大区域环境的途经;(2)有助于人们全面认识周围环境中的事物和现象;(3)有助于政府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他对未来地理空间信息技术的应用充满信心,并且指出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将基于手机载体,在云计算平台支持下,在物联网、全球气候检测中发挥巨大的作用和优势,并且能够得到快速的发展。

 

返回